施孝榮是家喻戶曉的民歌歌手,以其渾厚的嗓音打動人心,他的音樂作品深刻反映了生活與情感,引起了無數人的共鳴。在訪談中,我們發現施孝榮的成功不僅在於他的才華,更在於對音樂和生活的熱愛,以及真摯、充滿熱情的一面。透過這次專訪,一起來更深入了解這位音樂界的傳奇人物。

不侷限於歌唱夢 人生追求多重可能

施孝榮被問到是否從小就熱愛唱歌,他說:「因為媽媽是排灣族,小時候跟著回到屏東部落,因為愛玩關係,會在里民中心開著擴音器拿著麥克風唱歌,結果吸引全村的人跑來聆聽。到了高中時民歌在開始流行,藉由同學教導彈吉他之後,就認真喜歡上音樂;在大一時期曾代表師大首度上台表演,之後也受邀參加第三屆金韻獎的比賽獲得優勝,因此開啟歌手的音樂路。」不過施孝榮卻也表示,自己很熱愛彈吉他演奏,常常一彈就是好幾個小時不休息,因此對於彈吉他的熱衷更勝於唱歌。

 

巧合參與電影演出 最愛依然是音樂

是否還會想參與電影演出,施孝榮則回應說道,現在不會想再拍演戲的原因,主要唱歌是自我的表演,可以展現自我;而拍戲是團體合作,需要互相配合來完成一部電影作品。他說,之前會參與電影的演出,主要是曾經合作過的唱片宣傳,轉職到電影公司上班,剛好有機緣找拍電影,所以就答應幫忙參與演出。而聊到當時拍攝「報告班長」電影的趣事時,施孝榮笑說自己很愛開玩笑逗人,在拍攝完其中一場被毆打的戲之後,由於時間太晚沒有卸妝就返家,途中經過國道收費站,故意露出帶傷的特效化妝,結果當下真的嚇到收費站員。

3C筆電成為助力 激發創作歌曲能量

施孝榮聊到成為歌手之後,創作歌曲從來沒有間斷過。最早期的音樂錄音很麻煩,需要很多不同的硬體設備,才能製作出各種音樂變化;不過現在科技進步非常多,甚至只需要靠一台筆電,就可以搞定所有音樂創作。施孝榮也說到,現在除了有用筆電來創作歌曲,也有利用來剪輯影片,而在剛學習時候,因為軟體不相容關係,因此蘋果和微軟兩套作業系統都有去學習;另外像是用筆電來照片修圖,或是現在合約書簽約,也都使用電子簽名來完成。

 

教會打造小菜園 每天勤照顧不喊累

在談到照顧菜園話題,施孝榮開玩笑的說「自己是被歌手耽誤的農夫」,現在住在新北市八里,對於照顧菜園是樂在其中;施孝榮也自嘲自己是植物殺手,剛開始種植時候都養不活,後來在教會樓頂陽台開始種菜,慢慢掌握到訣竅,直到現在大概種了10幾品種的蔬果,自己越來越喜歡照顧菜園的這種感覺。

 

夫妻相處互相包容 演唱會表達愛意

施孝榮表示,其實與另一半相處不太會吵架,他也巧妙地用桌球來比喻,來回擊球彼此是在情緒發洩,現在兩人相處久了,更懂得互相尊重包容。這次9月份的演唱會活動準備,第一次演唱選擇在師大舉辦,主要是感念也感謝發跡的地方;這次舉辦演唱是為了感謝另一半相陪,為了老婆還特地去學唱日文歌,另外現在媽媽年紀也大了,想多唱些老歌給她聽,以表達自己的孝心。此次演唱會分成「俠骨」跟「柔情」兩部分,他也預告將會演唱絕對要驚豔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