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出門想要保暖,就一定不能不講到持續熱銷的「發熱衣」。很多人都會好奇,發熱衣讓你暖呼呼的原理究竟是什麼?保暖效果到底有多好?馬上來帶你了解。

發熱衣其實不"發熱" 只是阻熱效果佳、延續時間長

發熱衣的布料,其實暗藏許多「黑科技」。但在「織品檢測」標準方面, 其實沒有發熱係數這樣的概念,所以其實原理不是「發熱」而是「保暖」,因此正確的來說應該是織品的阻熱係數。因為能量守恆定律,從人體冒出的熱量只是被阻斷,當熱量被有效阻斷的時候,體感溫度會自然上升。 為了達到保暖效果,這些人造纖維製造商開發出許多創新織品以及後織品製造後的處理加工技術,讓織品的保溫效果更好。

發熱衣原理是什麼? 若缺少排汗功能可能悶出汗斑?

水有比空氣傳導熱速度快的特性,因此,若是織品中的水分較少、空氣較多,熱能就不容易散出,一些標榜吸濕、排濕性強的衣物,有助於保暖。 不過要注意,如果是號稱「發熱衣」但是沒有排汗功能,就要當心悶出汗斑,因為那已經不是保暖,是整個悶住。 目前台灣的保暖衣不管是進口的科技纖維織品,也有平價款的本土商品,哪些款式的保暖衣比較符合您的需求?發熱衣材質有那些?

1 . 美麗諾(MERINO)羊毛纖維

美麗諾羊毛纖維的優點是孔洞多,增加空氣含量、可以有效防止熱氣散失,保溫效果更佳,但本身缺乏吸濕發熱特性。 不過它的吸濕力是棉質料的3.5倍,雖稱可以吸濕發熱,但是價位較高。 

2 .聚丙烯酸酯(發熱紗)跟聚丙烯腈(壓克力纖維)

壓克力(亞克力)的材質,雖然常見,但因為透氣差造成導熱係數較高,因此能有效提升自體保暖效果,價格也相當親民。

3 .嫘縈、萊賽爾

用有較佳親膚性,而且具有不錯的吸水性,可增加穿著的舒適度,但對保暖效果提升有限。

4 .銀離子纖維

這種「疏水紗」可將水分排除,讓身上的水分快速的蒸發,以達到排汗快乾的效果。

5 .天絲棉

天絲棉的親膚性佳,這類的材質是許多人寢具的首選,是一種天然材質。

 

3個發熱衣的NG穿法 讓你越穿越冷!

若覺得穿了發熱衣之後不會暖和,可能發熱衣的穿法有問題,而且記得要選擇尺寸合的,避免尺寸過大讓保暖效果降低。此外,若在冬天有運動就不適合穿發熱衣,最好還是選擇其它衣物保暖較為妥當。以下三個NG穿法,千萬要避免

  1. 將發熱衣穿在其它衣服外
  2. 發熱衣尺碼過大:衣物與皮膚之間的空隙大,影響吸收水蒸氣效果。
  3. 運動時穿:流汗導致過多水分無法被吸收,反而覺得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