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父親節,趁此時好好慰勞辛苦一整年的爸爸,或是身為人父的自己吧!但保健營養品怎麼挑?本文將針對不同類型和生活習慣的爸爸們進行分類,並分析哪些人適合哪些保健食品,為您做出最佳建議喔!


 

類型1 晚上應酬多,喝酒熱炒樣樣來

白天努力工作,晚上努力跟客戶應酬,雖然清涼的啤酒能讓一天的疲憊感退散,但長期飲酒會導致脂肪堆積在肝臟中,進而變成脂肪肝;喝酒的同時開胃下酒菜不可少,高油膩的四季肥腸、酥炸魚皮、麻油雙腰、嫩煎豬肝、沙茶牛肉、酥炸小卷等等,高油脂及高普林食物加上幾杯黃湯下肚,痛風、三高患者必須要提高警覺!酒精不僅會造成血尿酸濃度提高,同時也會增加乳酸的生成、降低尿酸的排出,這樣的結果將導致痛風發作;另外,針對血糖控制不佳及三高患者,酒精的攝取也應當要有所節制。

你該調整的地方是/喝酒前先吃飽,避免空腹飲酒

如果想要貪杯,盡量先墊一些食物在胃中,避免空腹飲酒,一來是因為酒精代謝造成糖質新生的作用受阻,而容易引起低血糖的發生,倘若在未進食的情況下又豪飲,勢必會造成低血糖,另外,如果是血糖異常的糖尿病患者,更加要提高警覺,不可不慎!


類型2 嗜肉族群,無肉不歡

你也是嗜肉一族、無肉不歡嗎?且偏好牛、羊肉更勝雞、魚肉嗎?這樣可不行!紅肉中雖含較高的血基質鐵,是補鐵的優質來源,但其中所隱藏的飽和脂肪可是不容小覷。飽和脂肪占總熱量的比值,是血膽固醇上升重要的飲食決定因子,若是失控,動脈硬化及心血管風險容易找上您。

你該調整的地方是/提高白肉的比例,深海魚種為主,雞鴨肉次之

以魚肉、海鮮取代牛羊,因為魚肉含有其他肉品中所缺乏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oly Unsaturated Fatty Acid;PUFA),即OMEGA-3,這種脂肪酸本身就有幫助降低血膽固醇的能力,可以維持血管的彈性,降低發生硬化或中風的機率,不僅有益心臟和血管,更是靈活思緒和保持眼睛水潤不可或缺的營養之一;除了在飲食上多注意外,如果是對海鮮過敏者但又想補充這類的油脂,則可以考慮市售的魚油相關產品。另外,針對素食群眾當然也有素食來源的可以選擇,像是荏葫麻油或藻油等等,都是不錯的選項。


類型3 排便不定時?天天上一定健康?

您多久上一次大號呢?可別以為天天上就沒事,你的糞便狀態正不正常,也是重要的觀察指標。顛倒的作息、不均衡的飲食習慣、久坐少動的生活習慣會導致排便不順暢﹔另外,少攝取纖維或不愛喝水,更會加重便祕的情況。

你該調整的地方是/排便定時、多蔬少肉、適度運動

首先,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時間一到就自動到廁所報到,久了以後腸道就會習慣在特定的時間工作;第二,飯後走一走,避免飯後立即坐或睡覺,防止食物消化不完全,同時也預防胃食道逆流,若吃完飯立刻坐或睡覺,長期下來可能會提高消化性潰瘍的風險喔!第三,適量的補充益生菌,打造較佳的菌相,另外,充足的膳食纖維和水分更加別遺忘,針對不愛吃菜的人可以挑選市售產品,例如:青汁、菊糖或洋車前子等等,都可以幫助身體補足所需的膳食纖維。


類型4 3C的重度使用者

上班緊盯螢幕,下班狂滑手機!您仔細算過一天使用這類的產品時間有多久嗎?當心眼睛的傷害,往往都可是不可逆的!

你該調整的地方是/休息搭配食補,預防勝於治療

當然眼部的休息是最重要的,使用3C產品30分鐘,就要閉眼10分鐘休息;因為電子產品所散發出的藍光,會直達視網膜,倘若眼睛的防護機制不足,就會造成黃斑部病變。另外,能在飲食上補充黃綠色及紫色的食材,例如:青江菜、茼蒿、芥藍、葡萄、南瓜或芒果等,透過食補幫助眼睛形成一道保護層,除了可降低藍光對黃斑部的傷害,食材裡頭所富含的花青素,更可以幫助改善眼周血液循環及降低眼壓。


以上提到的這些,就是要告訴你日常保養的重要,並且教您如何將健康的飲食觀念導入生活並身體力行,才不會造成無法回復的永久性傷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