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7、8月日頭赤焱焱,一般人難耐高溫,冷氣、水冷扇、枝仔冰、冷麵,所有可以降溫的方式通通端出來。夏天常見的兩大惡疾:一是中暑,二是急性腸胃道疾病。除此之外,夏天其實也是中風的好發期,千萬要注意!

夏季三大風險

一、中暑 想要補水就放肆喝冰涼飲品

許多年輕人大量流汗後,豪飲冰可樂或大啖冰品,既消暑又清涼,但如果是以這種「非水」解暑的方式,是很容易造成電解質失衡及脫水的情況發生,不僅沒有幫身體真正的解渴,反而會加重「缺水」的情況,導致身體的溫度調節發生異常,進而發生中暑。

二、腹疾  現榨西瓜汁覺得消暑就狂喝

高溫環境更是許多微生物的溫床,食物的保鮮保存更應該有所警覺,路旁高掛現榨西瓜汁、椰子水不喝心癢癢嗎? 小心!路旁的榨汁攤除了躲不過沙塵等汙染外,切好的西瓜就大剌剌地擺在一旁,你不會知道這瓜擺在高溫的環境下多久了,倘若貿然喝下,輕則腹瀉、嚴重的話可能要上急診喔!

三、中風  夏天最容易忽視的健康風險

由於空調的普及,夏天期間室內外溫差過大,不論是從室外進到室內、還是從室內走出室外,短時間都會讓血管急遽收縮,加上炎熱導致出汗量大增,身體大量脫水提高了血液黏稠度,也提升了中風的風險,有心血管疾病者更應當心。

 


降低夏季健康風險你可以這樣做

健康補水不中暑替代白開水,青汁是你的好選擇

青汁不僅是好的膳食纖維補充劑,同時裡面含有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即時補充因大量出汗而流失的營養素;另外,如果無論何就是想吃冰沙的人,也可將青汁加進冰品中一起食用,健康、低卡又美味。

強健你的腸胃道腸道菌失衡,不是腹瀉完就沒事

受汙染的食物可是會助長壞菌增殖,造成菌叢失衡。好在此失衡是可逆的,可以透過補充益生菌來扭轉劣勢。另外,要避免食物微生物孳生,注意食物的保存,生鮮食品勿離開冷藏超過15分鐘。

血管日常要保養突發性中風難防,卻更須要預防

平常就要好好保養血管健康,維持血管的彈性,同時避免高油飲食以降低血管硬化的發生率。平日可以補充魚油相關的補充劑來降低膽固醇堆積在管壁上的機率,進而降低血管阻塞風險。


做好補水的工作、提升腸胃道的防禦力、強健你的新血管,讓我們以健康的身體,來度過這炎炎的夏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