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創辦人賈伯斯、台資深藝人巴戈,以及港資深女星謝月美都因為「癌中之王」胰臟癌驟然離世,最無聲無息且致死率極高的胰臟癌,有哪些人是高危險族群?又有哪些身體反應可能代表胰臟出事了?


胰臟癌初期症狀超無感 要如何發現?

癌症多屬於器官發炎過度,胰臟又為什麼會發炎?胰臟會分泌十二指腸需要的消化酵素,以及調控血糖的胰島素及升糖素,而會導致胰臟發炎的就是消化酵素傳遞的過程中,受到結石或外傷導致胰管斷裂,使得消化酵素無法正常傳送到十二指腸,停留在胰臟內並且開始消化反應,就會導致胰臟發炎。胰臟發炎時也會容易誤以為是胃痛,若疼痛位置在上腹部而且連背都痛、進食後疼痛加劇,再加上噁心嘔吐就可能是胰臟炎。

胰臟癌之所以成為癌中之王,就是因為在胰臟位在上腹部,躲藏在胃的後方、脊椎之前,本身痛感神經較少,通常在胰臟癌初期症狀非常不明顯,很難在第一時間被發現。

胰臟癌背痛位置在這邊 腰痛是警訊!

胰臟癌分為頭、體、尾三個部分,若病變位置發生在體、尾部,會出現上腹部、肚臍周圍的疼痛,若疼痛加劇則會延伸到背部,通常在彎腰時會減緩、平躺時會劇痛,會讓人誤以為是背部或腰部的疾病,措施就醫良機;若病變位置發生在胰臟頭部,可能會壓迫膽管影響膽汁分泌,若發現眼白、皮膚變黃,糞便顏色呈灰白色或沒有原因的暴瘦,就可能是胰臟癌的警訊。

胰臟癌高風險5類人 胰臟癌預防3重點

由於胰臟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也很難經由疼痛察覺,因此,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就成為預防胰臟癌的一大重點。胰臟癌的高危險族群有五類人:

1. 家族遺傳

2. 癮君子

3. 60歲以上男性

4. 慢性胰臟炎患者

5. 長時間接觸化學藥品者

平時要均衡健康的飲食,也可多攝取能減輕胰臟代謝壓力與免疫平衡的營養素

1. 鉻:糙米、玉米、雞蛋、瘦牛肉、乳酪

2. 葉酸:深綠色蔬菜、黑豆

3. 硒:巴西堅果、牡蠣、蝦、雞蛋

硒為肝臟製造穀胱甘肽過氧化酶中和自由基不可缺的營養素,穀胱甘肽過氧化酶也能保護胰島β細胞,不被自由基攻擊、破壞;此外,硒也與免疫支持、調節甲狀腺功能有關。

而生活作息也大大影響胰臟,包括久坐少運動、肥胖、酒精,也都是會引起胰臟病變的原因,建議減少精緻化飲食、減少糖分攝取、戒菸戒酒保持身體正常機能,才能有效預防胰臟癌。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