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從步入婚姻後生活的重心便是小孩和家庭,不論是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不同的生活型態和作息,飲食偏差可能不盡相同,趁著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好好打理一番,讓自己成為閃亮Young媽咪!

1. 家庭主婦 提升代謝殲滅臃腫

  一整天都在打理小孩和丈夫的生活,忙三餐、帶小孩、洗衣服、打掃環境,媽媽永遠都是負責清空小孩不吃的、吃剩的,秉持著節儉、持家的精神,進食量恐是以往的好幾倍,加上時間被家事佔滿,運動時間更少,多吃少動的生活型態,眼看衣服只能越穿越寬鬆,想必是許多媽媽的痛點。

  如何有效提升代謝力殲滅臃腫?可以考慮補充魚油來提升新陳代謝,魚油中富含的OMEGA-3可以幫助清除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上,幫助血流順暢,讓廢物可以順利地被代謝出去,廢物不堆積,身體自然好輕盈;另外,久坐的模式,容易導致脂肪堆積在腰部以下,想要打擊水桶腰及胖胖腿可以挑選有助於降低體脂及內臟脂肪的益生菌,例如:比菲德氏短雙岐桿菌,搭配適度運動效果更好。

 

2. 職業婦女

A. 依上班時間

朝九晚五族 長期久坐增強消化力

  相較其他性質的工作,此型態作息較規律,如何讓食物有進有出是關鍵。飲食上可以攝取發酵類食材,例如:納豆、泡菜、優酪乳來增加腸道的好菌,以維持較佳的消化力,此外,想要益菌長得好,別忘了提供其生長所需的物質-益生質,例如:小白菜、芹菜、地瓜等等,皆有助於益菌的生長,但如果擔心吃下過多不必要的熱量,適當的選擇相對應的產品,例如:針對整腸的比菲德氏菌+青汁,即是不錯的選擇。

 

大夜班或輪班型態 緩解眼部過勞、重拾好氣色

  白天忙家庭、晚上忙工作,眼睛疲勞度是一般朝九晚五工作型態的雙倍,如何緩解眼睛過勞想必是許多夜班工作者的心聲。適度的補充可以增加眼週微血管循環的蝦紅素及花青素,同時提高眼睛的抗氧化壓力,避免因久視導致眼壓過高。

  飲食上可以透過攝取黑豆、桑葚、葡萄來補充花青素,藉此改變眼週的循環達到舒緩的效果,另外,針對需要長時間看螢幕或電子產品的族群,可以挑選富含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食物,例如:菠菜、地瓜葉、南瓜等等,葉黃素如同眼睛的盾牌,可以有效抵擋電腦藍光對眼睛的傷害;此外,日夜顛倒的作息,使得皮膚膠原蛋白流失速度會是一般人的2~3倍,適度的補充膠原蛋白重新建構新的網絡,提升皮膚抓水的能力,千萬別讓臉上的氣色透露出你年齡的秘密。

 

B. 依飲食型態

外食族 三餐外食腸胃不卡卡

  白天忙工作,晚上還要煮飯?外食的方便性卻容易造成營養偏差,過剩的油脂及極少的纖維量,讓許多人在無形中形成一種亞健康的飲食型態。外賣便當的食用油中含有較多易引起身體發炎的前驅物質,即OMEGA-6,不僅讓身體處於OMEGA-3:6失衡的狀態,猶如提油救火,更是引發許多慢性疾病的源頭,直接補充富含OMEGA-3的魚油降低身體發炎的情況,同時可以減少各種慢性病的罹患率;另外,外食嚴重缺乏的即是青菜,可以透過青汁來彌補飲食上的不足,同時無須擔心攝入過多非必要的糖或空熱量,不僅利於腸道蠕動,還能縮短停留在馬桶上的時間。

 

自煮族 無油≠健康 挑對好油是重點

  在家自己煮飯健康又美味,少油少鹽少糖的烹調原則肯定沒有忘,但適度的油脂對健康的維繫是有助益的,千萬別以為油脂會發胖就完全杜絕油的攝取,這就本末倒置了!過度嚴格限油飲食,輕則掉髮、沒精神,重則會導致神經性厭食的可能,到底該如何吃油?依據不同的烹調方式選擇要使用的油,例如:烹調用油可以選擇穩定度高的苦茶油,或減少體脂堆積的MCT Oil,沙拉淋醬可以選擇富含OMEGA-3的紫蘇油,如果不喜歡吃油的油膩感,也可以選擇膠囊劑型的產品,例如:荏胡麻油,吃下好油的同時,又可避免滿嘴的油;其次,提升消化機能、增加腸道益菌,光從發酵食品攝取是不夠的,菌種的品質、數量等等都是應該被考慮的,挑選足量(70~100億)並可以針對腸道作用及兼具耐胃酸膽鹼的菌種,確實讓吃下的好菌可以順利抵達腸道並且居住下來,打造一個好的菌叢生態,俗話說:「腸道好,人不老」,想要回春不老,就從提升消化機能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