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手機的相機功能十分強大,像是最近剛上市的 Galaxy S22 Ultra 就不僅是搭載了 4 鏡頭,其中的廣角鏡頭還擁有了 1 億 800 萬畫素相機,搭配上分別為 3 倍與 10 倍光學變焦的 1,000 萬畫素鏡頭,最高還能擁有百倍變焦的能力。再搭配上 4 奈米處理器的強大效能與 AI 運算,輕輕鬆鬆就能拍出各種美照。

但,你知道世界上第一張照片,曝光時間就需要 8 小時嗎?

 

相機的歷史

世界上的第一張照片普遍認為是 1827 年由法國人涅普斯將以「瀝青」所製成的感光材料放到「暗箱」中所拍攝出的「窗外風景」。而他所使用的「暗箱」英文叫做「Camera obscura」,是透過針孔成像原理,讓光線穿過小洞反射到箱內來成像,文藝復興時期有不少藝術家透過暗箱來做為繪畫的工具。

涅普斯他後來的合作夥伴達蓋爾則在 1839 年發明了銀版攝影法,將曝光時間縮短為 30 分鐘左右,而且拍出來的畫質也細膩許多,但缺點是拍出來的照片是正片,所以很難複製。現在熟知的「負片」則是海峽對岸的英國人塔爾博特發明的「卡羅法」成本較低而且可以大量複製,不過「卡羅法」缺點是畫質比較差。

1851 年英國人阿切爾(Fredrick Scott Archer)則推出了「濕版法」,結合了成本低還有能大量複製的優點,不過新的缺點則是攝影師因為要帶化學藥品、玻璃片等器材,常常要一套馬車才能運送。

 

現代底片的誕生

現在用的底片是到了 1879 年才誕生的,美國人伊斯曼因為覺得「濕版法」需要帶一堆東西實在是太麻煩了。所以運用乾版技術結合賽璐珞發明出了膠卷,之後並以快門的聲音將公司名稱改為「柯達」。而在 1935 年柯達推出了彩色膠卷,讓一般人也能拍出彩色的照片。

而史上第一台拍立得則是在 1948 年時由寶麗萊公司所推出的 Polaroid 95,人們可以拍完照馬上就能看到相片。到了隔年還有已經安裝好底片,馬上就能拿來拍照的「即可拍」相機喔!七年級生在畢旅前會去便利商店或超市買的富士即可拍則是在 1986 年推出的。

世界上第一台的數位相機的誕生時間是 1975 年,也是在柯達公司誕生的。這台「數位相機」畫素只有一萬,而且拍攝黑白照要 23 秒。不過柯達覺得會影響到獲利豐富的底片事業所以積極地進入數位相機領域。

而內建鏡頭的手機其實也很早就出現了,在 1999 年日本公司京瓷就推出了內建 11 萬畫素相機的 VP-210 手機,雖然這款手機主打影像會議,不過內建記憶體也夠拍 20 張照片。隔年,夏普也推出了後置 11 萬畫素鏡頭的 J-SH04,使用者可以看著旁邊隨附的自拍鏡自拍。

史上第一支百萬畫素相機則是由夏普在 2003 年推出的 J-SH53。到了 2006 年首款 1,000 萬畫素相機則是三星所推出的 SCH-B600。那又是誰先讓手機有雙鏡頭的呢?答案是 2011 年 LG 推出的 LG Optimus 3D 以及同年的 HTC EVO 3D,這兩款手機都能拍出 3D 照片喔!

未來照相技術還能有什麼變化呢?就和秒懂潮科技一起拭目以待吧!我們下次見~

 

具備 1 億畫素相機以百倍變焦能力的 Galaxy S22 Ul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