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少手機都會標榜具備了 IP68 防水防塵能力,到底 IP68 這些英文跟數字代表什麼意思呢?就讓 S-Care 神腦生活情報誌為各位解惑吧!

固態異物防護等級

IP 等級的 IP 是 Ingress Protection 的縮寫,意思是「異物防護」。是一項用來檢測裝置防塵與防水能力的國際標準。IP 等級後方的兩位數字,第一項代表的是固體的防護能力,第二個則是代表防水能力。以下就來介紹等級數字的意義吧!

在固體的防護能力上,有 1 至 6 級的分別。等級 1 是可以防止直徑大於 50 公釐的異物進入裝置內部,可標示為 IP1X。IP2X 與 iP3X 則分別能防護 12.5 公釐以及 2.5 公釐以上的異物進入,也就是說能阻擋手指、螺絲起子大小的工具。

要是想防範昆蟲等更為小型的異物,則需要能防範 1mm 以上異物的 IP4X。到了 IP5X 則能阻擋大部分的灰塵進入機身內。而手機上常見的 IP6X 可以完全阻隔灰塵進入喔!

 

防水等級差異

IP 等級的第二位數字代表著防水能力,而在介紹等級差異之前,各位要先知道這個防水等級的測試環境是在「淡水」中,因此並不保證在接觸海水、清潔劑等具有腐蝕性的液體後,仍能擁有一樣的防水能力。

等級 1 的 IPX1 可以防範滴水,如果將裝置傾斜 15 度來滴水也沒事的話,就能標榜有 IPX2 防護能力。要擁有 IPX3 防水能力的話,需要通過在 60 度噴灑的水滴下裝置也平安無事的測試。IPX4 則又更強悍了些,能防範各角度的潑水。

如果裝置需要防範水壓的能力,則可以看看是否有標示 IPX5 以及 IPX6,這兩種等級分別代表裝置有低壓(30kPa)或高壓(100kPa)水柱的噴射之下有至少 3 分鐘的防護能力。最後的 IPX7 和 IPX8 則代表了裝置「浸入水中」的能力,具備了 IPX7 等級的裝置至少能在 1 公尺深的水中待上 30 分鐘也不會有液體進入其中。而 IPX8 則能在 1 公尺以上的水中待 30 分鐘,具體的深度與時間則會依製造商的不同而有差異。例如同樣標示 IP68 的情況下,iPhone 13 系列可以在 6 公尺深的水中待上 30 分鐘,iPhone 11 Pro、iPhone XS 分別是 4 公尺與 2 公尺

另外要注意的是,等級數字高並不代表具備了等級數字較低的防護能力,也就是說有 IPX8 防水能力的裝置,並不一定具備了 IPX5、IPX6 這些防護強度較高水柱的能力喔!如果有具備兩種能力,製造商會在規格標示兩種,例如:IPX5/IPX7,所以如果有這些防水需求的話,購買之前務必看看規格有沒有寫。

而這些防水防塵的能力,會因為裝置的日常使用等因素有所耗損而讓效果下降,所以儘量不要刻意去弄濕裝置喔,不小心被日常生活中酒、咖啡等常見液體潑到後,就趕快用自來水沖洗並擦乾。如果想要瞭解更多防水防塵的說明,可以參考各製造商的網站說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