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梅雨季,沒有太陽衣服曬不乾,衣服異味洗不掉或是衣服越洗越臭,還有換季衣物有霉味該怎麼辦?衣物除臭小秘訣趕快學起來!

 

洗衣只交給洗衣機 ?小心衣服越洗越臭 

多數家庭中只有一台洗衣機在服役,一家大小的貼身衣物、襪子、褲子等都交給洗衣機清洗,如果沒有將貼身衣物與易吸汗的衣物分開,就容易導致衣服的汗臭味去除不了,又混雜了洗衣精的味道,就造成衣服越洗越臭。

衣服異味洗不掉 竟是洗衣精殘留導致!

若已經有將衣物分開清洗,但衣服異味洗不掉,那就是你的洗衣程序出了問題!正確的洗衣方式會讓洗衣精、洗衣粉發揮到最大的作用,才真正能夠將衣物上的髒污透過洗衣機運轉的洗程中帶走。

去除衣服異味 檢視洗衣流程:

1.污漬先行-預先在污漬上使用洗衣精搓揉,深入去除髒汙。

2.深淺分開-避免衣服上殘留染劑沾染到其他衣服上。

3.等比精洗-查看水量 VS. 洗劑比例,太少洗不乾淨,太多則容易殘留。

4. 洗泡520-洗衣機或搓洗5分鐘,再浸泡20分鐘,完成洗程

天然衣服除臭法 還能讓黃漬掉光光~

當衣服異味洗不掉時,或是衣物上有黃漬、吃飯時湯汁滴到衣服上油漬,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就會在衣物上留下印記,不論是泡漂白水或是用力刷,那些髒污總還是隱隱地留在衣服上,想不注意都難。

當髒污、油漬已經進入衣物深層的纖維裡,透過洗衣機或刷子是沒辦法將深層污垢清除,這時候就需要靠天然的去污神物「過碳酸鈉」來幫忙!準備一個洗一盆,放入40度C的熱水和一點過碳酸鈉粉,水蓋過衣物浸泡,視污漬程度,最少浸泡30分鐘,浸泡到污漬清除乾淨為止,再用請水洗過就可以放入洗衣機清洗囉!

這不只能夠去除污漬,過碳酸鈉與熱水作用時還能將衣物纖維中的雜質帶走,也能達到衣服除臭的效果喔!

 

內外皆淨 洗衣才能真乾淨!

衣服老是洗不乾淨,殘留的棉絮還只能用膠帶黏黏黏,黏到要抓狂。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衣服的棉絮及髒污,除了會集中在看得見的「洗衣機過濾網」,還有長期浸泡在水裡、混雜著洗衣精及髒污的「洗衣桶槽外側」。

洗衣桶槽因為長時間處於陰暗環境,再加上台灣悶熱、溼氣重的環境,可以說是家中細菌及病毒最大的溫床,由於無法輕易拆洗清潔,洗衣機使用年限越久,桶槽外側就越髒,而衣服再繼續洗,更會導致皮膚、眼鼻過敏,或是將臭味穿上身!

細菌病毒OUT!筒槽殺菌更乾淨!

洗衣服要有效率,就必須有乾淨的筒槽來幫忙。除了可以使用市面上販售的洗衣槽去汙劑,每個月定期清洗筒槽,透過去汙劑入水後氧化作用、清洗、浸泡,也可以選擇有「筒槽殺菌」功能的洗衣機,每次洗完衣服一鍵清潔,高溫消毒殺菌效果更加!

洗衣機洗完衣服或清潔完畢後,也記得要將蓋子打開通風,洗衣機內部保持乾燥,才能減少細菌及病毒滋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