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戴了這麼久,大家都了解合格的醫療口罩,能阻隔新冠肺炎COVID-19的飛沫傳染,但這麼多的感染者,都是在雙方都沒有戴口罩的前提下近距離接觸而被傳染的嗎?其實並不一定,因為口罩不是無敵防護罩,有時還可能會成為防疫破口,這些壞習慣盤點一下自己中了幾項?

防疫破口一:以為有戴就有保佑 但未持續、正確地配戴口罩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以下簡稱疾管署)的宣導內容,配戴口罩應符合「開、戴、壓、密」四步驟,因為平面型成人醫療口罩為均一大小,但人的臉型大小並不相同,所以網路上一直有許多如何讓口罩貼合臉部的教學,如旋轉交叉耳掛、打結、訂書針法都廣為人知,通常一開始配戴的時候都很密合,但隨著人講話、用餐飲食或服藥、擤鼻涕等因素,口罩在穿脫之間,出現鼻樑片鐵條鬆脫無法貼合鼻樑與顴骨處,側邊內摺收緊的部分彈出變成通風開口,甚至因為耳掛打結縮短,導致耳後疼痛反而一有機會就更想脫下口罩,都會降低口罩防禦力。

如果只是需短暫口罩脫下再戴上,除了口罩要收納好之外,每次配戴與講話交談時,都應時時檢查鼻子與口部已完全覆蓋,鼻樑處、雙頰下巴均有貼合,包覆性足、能夠密實貼合的口罩,才是首選。

防疫破口二:以為保持社交距離就安全 拉下口罩進行交談

再次檢視疾管署所公告「社交距離注意事項」,有明確提到:建議民眾避免出席展覽會、體育競賽、演唱會等近距離接觸之社交活動,也應避免進入與維生無關之娛樂等性質之場所。並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之距離,若雙方正確佩戴口罩,則可豁免社交距離,但處於擁擠、密閉之場所仍應佩戴口罩。

這裡的重點不是幾公尺的距離,而是「若雙方正確佩戴口罩」,因為疾管署表示多數經飛沫傳染的疾病,通常在一段距離後(一般是 3 英呎或 1 公尺)即不具感染力,但日本NHK與日本的傳染病協會在一項研究中發現,密閉空間的飛沫停留時間不僅是數秒,最高可達20分鐘的狀態,如果對方是咳嗽或打噴嚏則會傳播得更遠。

所以不要以為有保持距離就足夠安全,小編有看過兩個人在對話中,雖保持了安全距離,卻因為帶著口罩講話不清楚,或是講到情緒激動處覺得氣悶,下意識地就拉下口罩對話,破口立現、風險立增!

防疫破口三:以為周遭沒人就空氣清淨 運動不戴口罩

雖然疫情起起伏伏,但隨著每日增加的疫苗覆蓋率,也陸續有人恢復去健身房運動的習慣,但符合規定的醫療口罩至少有三層、更別說與N95等級相近的好看又有高效阻隔力的韓系KF94口罩,但防禦等級越高,通常代表透氣量越低,可是運動通常會需要大量氧氣大口呼吸,且常常呼出的熱氣汗水一下就弄濕口罩必須更換,所以有人如果投機取巧,就趁著人少的時候拉下口罩運動、或是一組運動做完拉下口罩擦汗大口呼吸,如前面提到,新冠病毒離體後的存活時間較久,這樣對附近、經過的其他人或是教練,都是一個風險,所以除了健身房本身加強管理,每一位學員使用結束後就清潔消毒整個空間,前往健身房的人也要堅持不隨意脫下口罩、口罩濕了就換的原則,才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不成為破口的最佳方式。

 

防疫智慧新科技 好空氣真的可以「戴」著走

前述那些問題,致力於研發智慧家居與空氣清淨機的韓國LG也想到了,所以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推出了第一代LG PuriCare™口罩型空氣清淨機,內建HEPA13全方位防護濾網,除了過濾空汙更能提供消費者純淨的空氣品質,今年創新的第二代口罩型空氣清淨機,更是將前述三大防疫破口一網打盡!

醫療級矽膠面罩,緊密貼合多種臉型

符合人體工學的無縫貼合設計及醫療級矽膠面罩,能給予配戴者密實防護和舒暢的呼吸體驗,降低鼻子與下巴周圍漏氣的可能性,讓臉部保持乾爽通風,再熱的天氣也不擔心,矽膠面罩可水洗或以酒精擦拭,搭配可替換的內部襯墊耗材,隨時保持機器潔淨,使用時也能安心無虞。

VoiceON 語音清晰功能 + HEPA 13全效防護濾網

LG PuriCare口罩型空氣清淨機第二代搭載VoiceON隱藏式語音裝置,開啟裝置開關,內建的麥克風與喇叭便會自動識別並投射聲音,配戴者無須拿下口罩,也能清楚傳遞溝通訊息,HEPA 13 全方位防護濾網及可替換式襯墊,能有效阻隔飛沫傳播並過濾 99.97% 以上小至0.3微米懸浮微粒,提供配戴者純淨空氣。

智慧變頻風扇,配合運動情形調節風速

考量到配戴者使用情形與環境的變化,LG PuriCare™口罩型空氣清淨機第二代搭載雙變頻清淨風扇全自動智慧風速調整,省去手動調節風量等額外操作,能隨時依據配戴者的呼吸速率及吸氣量,自動調節風速,降低吸氣阻力的同時也解決配戴口罩時的悶熱與黏膩,維持清爽的呼吸及舒暢的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