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中秋節,烤肉就像是全民運動般,家家戶戶都在準備,但你是否也厭倦了烤肉前的木炭、鐵架、竹籤等一次性用具的準備,以及吃飽結束後的收拾工作,甚至烤肉完滿身的油煙味讓你哪裡都不能去?那麼今年中秋就讓小編來告訴你少油煙的室內環保烤肉方法吧!讓你室內烤肉盤一機在手,就能輕鬆在家吃烤肉,環保健康又能享受過節氣氛。

中秋室內環保烤肉3技巧︱用對方法遠離油煙

在家室內烤肉除了能幫你做好防疫,且只要用對方法及工具,還可以幫你省下購買一次性餐具、用具的錢,減少環境汙染;而選對室內烤肉盤並做好排煙準備,則可以幫你減少空氣汙染,不再需要吃烤肉配油煙!

1. 選對室內烤肉盤

準備環保烤肉的第一步,就是挑選一個合適的室內烤肉盤。在室內烤肉當然不可能使用一般的烤肉架,除了會產生大量油煙外,火源也顯得更危險,因此挑選一個大小合適且實用的烤肉盤就很重要了。建議可以挑選多功能的電烤盤,不僅料理種類多樣化,也可以避免成為僅限中秋烤肉,一年使用一次的家電用品。

2. 物品準備要適量

而想要環保烤肉,在物品的準備上你有以下3種方法可以執行:

✅  減少一次性餐具、工具的使用

✅  選擇新鮮且適量的食材,減少浪費食物

✅  自製烤肉醬,或使用家裡現有的柚子果醬等取代

不過度採購,造成物品、食材,甚至醬料的浪費,還能讓你吃得更清爽無負擔。

3. 排煙通風要注意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室內的排煙問題。雖然使用電烤盤本身就可以減少油煙,但在烤肉過程中,不免還是會有一些煙霧產生,因此建議室內的通風、排煙措施要做好,且在烘烤食材時也可注意多翻轉,以避免燒焦產生更多不好的物質,甚至可以利用空氣清淨機來幫你做好室內環境品質的控管。

3大室內烤肉盤推薦︱少油煙環保更健康

1. 入門基本款

歌林 多功能不沾電烤盤 KHL-MN391 

一體成形、體積小、重量輕,方便攜帶,適合人數少或者旅行露營攜帶。獨特瀝油孔方便去除過多油脂,減油更健康。

✅  39公分寬大面積,立體紋路烤盤

✅  無斷調溫火力,最高240度

✅  麥飯石不沾塗層,瀝油孔設計

2. 進階實用款

附蓋防油噴、合金輕型鍋蓋拿取更輕巧。分離式烤盤好清洗,不沾表面不卡髒污。插頭有安全卡榫,使用更安心。

KINYO 多功能圓形電烤盤 BP-063

✅  37cm超大面積烤盤+薄型機身設計

✅  五段火力、底部大面積加熱管,加熱快速均勻

✅  不沾塗層、烤盤可拆卸好清洗

3. 功能最齊全

象印 分離式鐵板燒烤組 EA-BBF10

附玻璃鍋蓋防油噴、烤盤具深度,還可以用來做壽喜燒等料理。烤盤可拆卸,方清洗。

✅  鑽石波紋 + 鈦陶瓷塗層,不易刮傷

✅  橢圓形烤盤,燒烤面積增加 15%

✅  最高溫度 250℃,燒烤最夠力

2021年中秋節怎麼烤肉?在家也能享受烤肉樂趣與美味!

面對病毒無情威脅,在外脫下口罩聚餐仍有風險,2021年中秋節想要烤肉,大啖燒烤風味該怎麼做呢?其實在家烤肉也是一個享受燒肉的辦法,相較炭火比較無法穩定的控制溫度,電烤盤可以控溫、瀝油的設計,比起忽大忽小的炭火要方便許多。

魚、花枝、香腸、甜不辣 公認難烤食材怎麼烤?

過去常常用炭火烤肉時,火太大容易把食材烤焦產生致癌物質,火太小烤太久又容易把食材烤到變乾變柴,這些在可溫控的電烤盤上就比較不容易發生。

◆香腸加酒烤 肉質更香甜

香腸也是烤肉必吃但公認難烤的食材之一,用電烤盤可以烤出不同碳烤的新風味!先將香腸戳洞,電烤盤加入食用油,轉中火後烤2分鐘,再加入一湯匙米酒,米酒燒乾後確認香腸狀態,若還沒有熟透可以再加一匙米酒,牙籤可以戳過香腸就是熟囉~

◆烤魚墊檸檬 味覺更清爽

烤魚前可以先用薑片抹在烤盤上,接著抹油、墊上檸檬片再放上秋刀魚,以小火慢烤就不會發生魚肉分離的狀況,多了檸檬吃起來更清爽,等到魚的眼睛出水就可以翻面,魚就不容易烤焦。

◆花枝先刷醬 慢烤製醬汁收乾

同為海鮮的花枝,烤到表面乾乾硬硬最香最下酒烤花枝的秘訣就是放到烤盤後加上調味料,中小火慢烤到,不要一直翻等到逐漸變乾後再加速翻,醬汁收乾最好吃。

◆甜不辣慢烤 外酥內嫩超好吃

甜不辣要怎麼烤到外酥內軟,秘訣在慢!一開始先不要刷醬,中小火慢慢烤,邊翻邊烤確認它是否變軟,外邊開始變硬時加上調味料,因為醬汁容易烤到變焦,所以翻面速度要很快,等到醬汁吸收得差不多就能吃囉~

◆薄肉烤出水就翻 厚肉加冰更多汁

而最基本的肉怎麼烤才好吃?薄款的中火烤到出水就翻面、刷醬,口感最鮮嫩。厚款的大火烤,加上冰塊增加肉汁,加奶油增添香氣,烤到上層出血水、下層微焦是最好吃的時候。

在家烤肉有三個優點,第一是不怕蚊蟲叮咬、第二是不需要忍受炭火及汗水的臭味,最後則是食材有沒有熟可以看得更清楚。若擔心油煙味會佈滿整個家中,在使用溫度上就要特別注意,小火慢烤不僅可以保留食材的營養,更可以避免食材烤焦產生致癌物質。

 

2021年中秋節想要好好在家防疫又想享受烤肉過節的樂趣,那麼就趕緊來神腦生活挑選合適的室內烤肉盤吧!而中秋節的另外一個重點—月餅,則讓我們一起來動手做:2021中秋月餅製作方法:2大做法教學推薦,防疫親手做最安心,或是也可參考神腦中秋月餅禮盒團購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