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疫苗施打人數越來越多,部分施打者在接種後產生嚴重的不適感,讓民眾在疫苗施打的風險評估上多了一些考量。在疫苗施打前,該如何準備才能夠讓身體保持良好穩定的狀態;當接種完疫苗,又該如何緩解因副作用所產生的不適感,藉由以下飲食選擇的建議及生活作息的調整,先幫自己建立第一道保護力,讓風險降到最低。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提升保護力

  飲食均衡,以攝取足夠的營養素為首要原則。當體內呈現營養不良的狀態時,免疫力會逐漸下降,易遭受到外來病毒的感染。除了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並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提供體內所需的營養素,有助於身體打造良好的免疫系統。同時,在食物的選擇上,建議以未加工過的原型食物為主,減少攝取含精緻澱粉的食物,降低身體不必要的發炎反應。

>>攝取富含Omega3食物:打造抗發炎體質

  建議平時可選擇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等或透過補充的形式攝取魚油。魚油含有豐富的EPA和DHA,能幫助人體對抗發炎。在血液中,也有助於減少血液凝塊、防止血栓形成的效果。若為素食者,則建議可以選擇荏胡麻油、亞麻仁油等植物性油脂,作為Omega3的攝取來源。

 

>>適量補充益生菌:維持腸道健康

  藉由補充益生菌,有助於調整腸道菌相,達到腸道微生態的平衡,進而提升身體的抵抗力。

  施打疫苗前後,除了需注意均衡飲食外,也必須搭配足夠的水分及充足的睡眠,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將體內環境保持在最佳穩定狀態,有助於打造強健的體質,盡可能將身體防禦力達到最大值,將施打疫苗的風險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