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汲汲營營的上班,辛苦奔波就是為了給家人最好的生活品質。於是為了節省時間,三餐總是囫圇吞棗般的胡亂飲食?除了忘記飲食均衡營養的重要以外,更不會顧慮到營養比例是否有均衡的問題。根據衛福部「我的餐盤」飲食推薦,將每日營養指南繪製成餐盤圖像,並依此落實飲食,將可以補充每日營養所需讓你維持好體力衝刺事業更有活力!

均衡飲食的重要性有哪些?

根據衛福部國民飲食指標原則,可將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分成12大類:根據「每日飲食指南

」食物攝取、了解熱量需求適時飲食、維持多活動生活習慣、母乳哺餵嬰兒至少六個月、三餐以全穀雜糧為主食、多蔬食少紅肉、飲食多樣化、點餐注意份量、少高脂食物、口味清淡、飲酒適量與選擇來源標示清楚食物。

 

這樣一來,不但可以補充每日營養所需,還可讓你維持身體機能好活力。並且要以粗食取代精緻食物,透過全方面的飲食均衡補充身體所需營養,並保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以維持體力。而多樣化的飲食均衡攝取,除了不會吃膩以外更可補足營養維持好體力。

均衡飲食營養比例推薦|6大類食物 補充每日所需

想要讓飲食營養均衡,又不知道改如何選擇攝取食物?那不妨就跟著衛福部建議,從6大類食物下手攝取吧!

1. 全榖雜糧 主食必備

現代大眾主食大多會選擇,較好入口的白米飯當作主食。但若可在白米飯中添加其它榖雜糧類一同攝取,將更能足每日所需營養素。例如:糙米飯、五穀米飯等等,不但擁有豐富的維生素以外更能補充膳食纖維。

2. 蔬食營養 多加攝取

根據《健康五蔬果》一文說明,每日至少補充三份蔬菜、兩份水果。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除了可維持消化道正常以外,就連內含的「植化素」對身體也有多種好處。並建議要選擇當季新鮮食材,不但便宜以外還可補足身體所需營養素。

3. 豆魚蛋肉 均衡飲食

由於豆魚蛋肉為人體主要蛋白質來源,故每日均衡攝取是很重要的喔!但還是要挑選脂肪含量較低的食物為主,與避免高油炸與加工肉品。並搭配適當的運度,才能讓你維持身體機能頭好壯壯超營養。

4. 乳品蛋白 發育所需

衛福部建議早晚一杯奶,補足身體所需蛋白質與鈣質。亦可搭配攝取:小魚干、黑芝麻、豆干、海帶或深綠色蔬菜等,讓身體營養均衡補足所需。若對於牛奶攝取不適的話,建議先從少量的奶慢慢喝,或試試看優酪乳、優格、起司等乳製品也可以喔!

5. 水果攝取 豐富營養

每日需要攝取兩份水果,以補充身體所需維生素。建議以臺灣當季水果補充為佳,例如:夏天補充芒果、西瓜、冬天補充文旦、蘋果等等。或一年四季都產出的香蕉、木瓜,也都是很好的水果營養。

6. 油脂堅果 低溫烹調

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油脂,除了可分成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以外,更可藉由挑選好油脂讓身體維持健康機能。建議挑選不飽和脂肪含量高且反式脂肪為0的優質油品,例如:橄欖油、葵花油等等,並以低溫烹調為佳。

 

💡 小提示:除了上述6大類食物要均衡攝取以外,更要搭配適度的運動才能讓身體更加有活力喔!

 

隨著疫情的緩解,室內用餐也開始逐漸解封。在許久未外出用餐的時候,是否也會有報復性飲食發生?然而大魚大肉的飲食,總是會造成營養無法均衡。一定不要漏掉用蔬菜補充膳食纖維與必要營養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