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飯煮得很膩的你變不出新花招了嗎?想吃到鮮嫩口感的牛排、鴨胸等法式料理不需要等解封!只需要學會舒肥的三個關鍵步驟,在餐桌上就能環遊世界。

 

什麼是舒肥料理?低溫烹煮讓食物可以吃得更清爽、健康!

源自法文的 Cuisine Sousvide ,字面上的意思是「真空低溫烹煮法」,其中 Sous Vide 就是中文翻為舒肥的單字,其意為「真空狀態」,顧名思義就是利用低溫及真空方式烹煮食物,在20世紀的歐洲這項烹調技術就已經相當盛行!

由於舒肥法是需要長時間讓真空狀態的食材慢熟,故需要固定使用大約60-70度,才可以將肉品中大部分的活菌殺死,經過長時間低溫烹煮後,食材呈半熟狀態,再經過簡單的煎或烤的程序,美味的料理就可以上桌啦!

看似簡單的舒肥法,其特性可不簡單,慢熟舒肥法的特色有下列三種:

  • 慢熟舒肥法特色1:肉質軟嫩、氧化程度少,保持食材本身的原味

  • 慢熟舒肥法特色2:低溫、真空烹煮,保留水溶性營養素,不易產生致癌物

  • 慢熟舒肥法特色3:不需顧爐火,不怕在廚房流汗

舒肥法之所以在短時間內爆紅,主要也是因為了解舒肥法的烹調方式後,少了油煙、炭烤的油膩,吃起來更清爽無負擔,口感上多汁鮮嫩,運用在蛋白質成分高的雞胸肉後,讓原本乾柴的雞胸肉晉升為肌肉與雞肉界的閃亮新星。

舒肥料理怎麼做?3關鍵做出美味舒肥料理 肉菜都適用!

說了這麼多,舒肥料理究竟要怎麼做?舒肥法只能用在肉類上嗎?其實蔬菜也可以!像是花椰菜、玉米筍、紅蘿蔔等食材,也是相當適合使用舒肥法烹調,蔬菜的鮮甜滋味會完整保留,舒肥法除了溫度之外,還有哪些要注意?

  • 舒肥料理關鍵1. 真空

    上一段我們有提到,舒肥法是透過真空狀態,隔絕空氣、油或水等媒介「直接」接觸食材,所以食材的真空狀態就非常重要,你可以使用市面上販售的真空機,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真空袋的耐熱溫度,建議是高於70度的比較好,若沒有真空機也可以使用耐熱度高的保鮮袋,再運用舒肥機或舒肥棒進行舒肥料理。

  • 舒肥料理關鍵2. 溫度

    舒肥法最關鍵的就是溫度,溫度太低無法有效殺死細菌,溫度太高則會讓食物熟得太快,60-70度的溫度是最適合舒肥料理的溫度。

  • 舒肥料理關鍵3. 時間

舒肥的時間要怎麼控制?與你使用的食材大小、厚薄或種類有關,由於浸泡在60-70度的水當中讓食材可以均勻受熱,若一開始還無法掌握時間,建議可以先從較小的食材做起比較不會失敗!

沒有舒肥機、舒肥棒怎麼辦?電鍋、電子鍋也能做出美味舒肥雞胸!

市面上有許多舒肥機、舒肥棒,原則都是透過機器設定固定的溫度與時間,來達到舒肥的效果。若是沒有舒肥機或舒肥棒,能夠恆溫的電子鍋也有同樣的效果。

◆舒肥雞胸肉食材準備:

1. 雞胸肉洗淨

2. 以鹽巴抓醃,放入冰箱一個晚上

◆舒肥雞胸肉做法:

1. 電子鍋內鍋加水,開保溫模式

2. 雞胸肉放入耐熱保鮮袋,透過水的擠壓將空氣排出成真空狀態

3. 測試內鍋溫度,達60度即可將真空好的雞胸肉放入舒肥。

4. 40分後看一次熟度,若還肉中間還沒有熟,可以繼續保溫十分鐘。

若想要舒肥牛肉,時間最少要一小時,再依照牛肉厚薄程度增加時間,才能達到低溫、長時間的美味牛排喔!

 

電鍋保溫的溫度大約落在50-60度,可以搭配Vulcan溫控智慧插座,透過APP手機設定溫度與時間,等到溫度到時會通知你將食材放入,完成舒肥後也會透過APP通知,可以說是另一個非常方便的選擇!

 

健身、減重朋友看過來!自製舒肥餐健康還能省荷包!

市面上有相當多的健身或低卡餐,但一個餐盒就要價百元起跳,還可能碰到自己不喜歡吃的菜,吃得不盡興還傷荷包,下班後準備隔天的午晚餐只需要2小時就搞定!

◆自製舒肥餐食材準備:

​1. 蘑菇、甜椒、甜豆筴、玉米筍

2. 雞蛋

3. 雞胸

4. 鮭魚

◆自製舒肥餐做法:

1. 將所有蔬菜、魚、肉清洗乾淨,並擦乾水分

2. 以耐熱保鮮袋裝好,並透過水的壓力將空氣排出

3. 雞蛋與蔬菜分別,放入鍋內,設定舒肥溫度63度,舒肥55分

4. 雞胸設定61度,舒肥90分;鮭魚等到剩下40分再接著放入

5. 放入糙米或花椰菜米,色味俱佳的便當就完成了!

疫情期間,餐廳多半不開放內用,你也不想冒群聚的風險,在家自製舒肥餐和家人一起享用,有健康及美味,也能享受與家人共同料理與共餐的時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