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中威力彩別灰心,參加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你也有機會獲得百萬總獎金,不論是初心者還是拍片老手,你的作品如何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那就得看獎金得主的經驗談、還有初學小導演的甘苦談,把握奪獎要點、克服拍片難題,獎金就離你不遠囉,競賽徵件即將截止,欲報從速唷!

紀錄片競賽 獎金得主の經驗談

得獎作品主題包羅萬象,以生活日常作為起點,刻劃出動人的故事,舉凡環境保護、家庭情感、文化傳承等,得獎團隊獲得評審團的高度讚賞,不僅贏得高額獎金,更開啟了社會的多元視野,來看看上屆獎金得主的拍片理念,獲獎「秘訣」可能就藏在其中!

紀錄片競賽 小導演の拍片甘苦談

拍片問題一籮筐!你想像的與執行起來總是有落差,你遇到的拍片問題,他們也曾經都遇過!無論是收音、攝影、訪談、剪輯及後製等製作細節,身為初學者的小導演們,如何運用智慧,來解決難題,在眾多競爭者中突破重圍,贏得獎金呢?


2021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


即日起~9/15 下午5點止
總獎金133萬 強力徵件中

 

-最高獎金的全民紀錄片競賽徵件-

無論大人還是小孩,人人都可參加,百萬總獎金等你來挑戰!本屆主題為「在地.拍」鼓勵民眾用鏡頭記錄厝邊故事,拍下屬於不同世代的美好觀點!

 

【參加對象】

本國國民和持有效居留證的外籍人士皆可

【參賽組別】

兒少組(6-13歲) ∣ 青年組(13-18歲)∣ 一般組(18歲以上)

【影片規格】

片長5~30分鐘紀錄片,須於2020/9/24後完成的作品

【活動時程】

  • 報名期間:6月1日 至 9月15日17:00前
  • 評審時間:10月至11月進行作品評選
  • 入圍公告:11月5日
  • 人氣票選:11月10日 至 11月24日17:00止進行網路票選

【獎項介紹】

獎項

名額

獎勵

環境生態特別獎

1名/不分組

30萬獎金

原鄉踏查推薦獎

1名/不分組

15萬獎金

最佳影片獎

1名/各組

10萬獎金

最佳觀點獎

1名/各組

5萬獎金

最佳技術獎

1名/各組

5萬獎金

◎除上述大獎外,還有優選、入選、人氣獎,總計超過20個獎項!

競賽簡章立馬看►請點此
我要線上報名►請點此

 

-《神攝手開麥拉》線上學習照過來-

從零開始,一步步教導孩子如何製作紀錄片,家長、老師也能從旁參與,幫助孩子找出日常生活關心的大小事,以兒童觀點說出家園的故事!

#紀錄片作品還能參加競賽拿獎金

#培育優秀小導演,就是現在!

 

EP.1 怎麼找主題

萬事起頭難,想了半天卻不知道要拍什麼主題嗎?請求估狗大神、或是運用便利貼與隊友腦力激盪等,就能找出最關心的日常故事!

 

EP.2 怎麼拍出好故事


寫作文有「起承轉合」,拍影片同樣也有!腳本編撰是影片的靈魂所在,怎麼規劃?時程如何安排?拍片的前置作業就看這集!

EP.3 攝影技巧及分鏡運用

擔心畫面太無趣?常見的遠、中、近、特寫等鏡位變化,還有攝影運鏡及角度,也有各自的學問,掌握其中訣竅,輕鬆拍出大師級視角!

EP.4 認識器材設備

拍攝工具種類繁多,不知用什麼才能拍得好?這集介紹各相機、器材的優劣及適用時機,有效地善用器材,輕鬆拍片不煩惱! 

EP.5 培養媒體素養

思辨力+創造力=媒體素養!拍攝紀錄片是培養媒體素養的一種,藉由拍片來關心日常、參與公民行動,孩童獨特觀點也能影響社會!

EP.6 影片後製基本功

田野調查、訪談、字幕等各種素材,搞得大家兵荒馬亂!剪輯、後製前別自亂陣腳,建立後製流程、先分類好素材,剪輯起來事半功倍! 

【兒少組經典紀錄片作品】

2020最佳影片《毛毛君的小旅行》

2020最佳攝影《與鳥相遇在濕地》

2020最佳剪輯 《打開歷史的記憶~魚苗寮的故鄉》

神腦基金會YouTube頻道看更多兒少紀錄片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