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確定手機是否還是開機狀態,如果螢幕已無法顯示,千萬不要按電源鍵強制開機,因為可能內部有入水的情形,導致手機主機板短路引起保護關機,這時開機會讓主機板遭受更大的毀損。記得先將外部有連接孔的部份,如充電孔、耳機孔、按鍵間隙、振動開關…等處,利用棉花棒部份將水吸收掉,切記在無法確認內部是否進水的情形下,千萬不要用力甩將水甩乾,容易導致內部受潮的範圍變大。若手機有防潑水功能,恭喜你,只要先將表面的水痕擦乾,檢查一下功能是否正常就可以了。

 

手機開機時內部疑似受潮的常見故障

1. 螢幕閃爍或亮度不均

2. 螢幕底層有明顯水痕

3. 螢幕無法觸控或亂跳

4. 按鍵無反應或連續按壓

5. 受潮後持續發熱

6. 無故自動開關機

7. 非充電情形下,電池符號一直顯示在充電

 

預防手機受潮的2個方法

1. 遠離水氣,例如浴室SPA或是有高壓水柱的環境,就算手機有防水性能,但有些受潮是日積月累造成的,避免帶著手機出入這些環境,可常保手機健康。

2. 當工作或使用環境無法避免潮濕時,為手機買份保險是個不錯的選擇。現在高單價的電子產品愈來愈多,保險業者針對這些商品提供損壞的保險服務,當意外發生時,可以依保險合約做修復或更換,以免釀成巨大損失。

 

最後提醒,如果懷疑自己的手機有受潮現象,盡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送到維修中心拆機檢查,避免水氣腐蝕電子零件,在最大限度下延長手機的使用期限。

神腦Apple授權維修中心→ http://asp.sena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