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5:FaceTime 功能大更新,勿擾模式再進化

在今年的 WWDC 上,Apple 發表了全新的 iOS 系統,這次系統更新重點旨於讓人們之間的溝通可以更緊密,也因此 Apple 在 FaceTime 以及訊息(Message)app 中新增了不少功能。例如使用者可以在 FaceTime 通話時使用「SharePlay」與親友一同觀看電視、聽音樂,和世界各地的親友一起沈浸在美好時光之中,並能共享播放控制功能,參與「SharPlay」的觀眾都可以播放、快轉或是暫停,甚至在 Apple TV 上也能使用。目前「SharePlay」除了原生的 TV app 以外,Disney+、HBO Max、TikTok、Twitch 等第三方服務也會支援「SharePlay」功能,不過目前沒有台灣最常用的 Netflix 並沒有支援。而除了一起看影片、聽音樂之外,你也可以透過 FaceTime 通話來分享手機螢幕。

此外,FaceTime 還支援了「空間音訊」(Spatial audio)功能,讓你在群組通話的時候能更易聽清現在通話的對象來自哪位,並支援「人像」模式,視訊通話時能將背景模糊並把畫面聚焦在你身上。如果通話背景有雜音,也可透過「Voice isolation」功能,讓你講話的聲音更突出,如果要讓通話對象聽到環境音,則可使用「Wide Spectrum」功能。

這次 FaceTime 還可以建立通話連結,你可以將連結寄送給親朋好友,即便他們是使用 Windows 或者 Android 都能透過網頁瀏覽器來加入 FaceTime 通話。

勿擾模式再進化,全新的「專注」(Focus)模式,使用者可自訂各種情境,選擇哪些通知可以出現,主畫面的顯示與否亦可根據情境進行調整。如果開啟了「專注」模式,你的狀態也將自動顯示在 iMessage 上。除了可以透過「專注」模式選擇哪些通知能出現外,iOS 15 還設計了新的通知中心樣式,聯絡人傳來的訊息會出現頭像,而 app 圖示在通知上則會更加明顯,更容易辨別。通知中心也會智慧化地將較無時效性的通知整理為摘要,統一在適切的時間點發送。而根據使用者跟 iPhone 的互動,系統也會判斷出哪些通知是重要的,會顯示在通知中心最上方,並立即傳遞。

其他的原生 app 如「Safari」則是有全新設計的標籤列,用手指滑動就可以輕鬆切換。而 Safari 這次還新增了「標籤頁群組」功能,可以讓你整理儲存開啟的分頁,並同步至你的其他 Apple 裝置。「相機」app 則支援了「原況文字」(Live Text)功能,可以自動辨識照片上的文字以及電話號碼等資訊,讓使用者快速地複製貼上、撥號,甚至是使用這次系統各處都可以用的「翻譯」app 來翻譯,也能夠辨識照片中的花花草草與貓狗還有景物等等。「照片」app 能運用 Apple Music 上的音樂來創作屬於自己的回憶影片。

如果你常常在 iPhone 上使用「Spotlight」搜尋,iOS 15 的改版將讓 Spotlight 搜尋能呈現更多資訊,不論是演藝人員的資料或者是親朋好友的資訊,還能在 Spotlight 中找照片以及照片中的文字。

要是你有 AirPods,在更新 iOS 15 之後,Siri 還能為你朗讀通知,還有「Conversation Boost」讓有聽力障礙的使用者能更容易地聽到聲音。此外,使用者也可以在「尋找」app 中更容易地找到遺失的 AirPods Pro 與 AirPods Max。

在「健康」方面,有了 iOS 15,你可以與親朋好友分享健康資訊,讓彼此更關心身體健康,iOS 15 也將能透過 iPhone 中的各項感應器來監測你的步態穩定性,來避免跌倒的危險。

iPadOS:多工更好用

這次 iPadOS 15 的更新重點在運用 iPad 的大螢幕來有效率地「多工」,除了主畫面能放小工具之外、App 資料庫登陸 iPadOS 外,新的多工處理選單能讓使用者快速調整 app 的「全螢幕」、「滑動置前」(Slide Over)與「分割顯示」(Split View)。這次除了可以在「App 切換器」就調整「分割顯示」的 app 們外,還有新的陳列架可以讓你快速看到 app 開啟了多少個視窗,讓使用者能快速切換。如果你有用鍵盤操作 iPad 的習慣,這次還有全新的鍵盤快捷鍵,讓你能更快速地多工操作。

除了改善介面上的多工操作,這次 iPadOS 15 還讓筆記變得更快速,使用者只要用鍵盤快捷鍵、控制中心,或者手勢操作,輕鬆就能在各處叫出「快速備忘錄」(Quick Note)馬上寫筆記,還能快速貼上連結等資訊,這些筆記內容在「備忘錄」中就可以看到。而 iOS 15 提到的 FaceTime、訊息、Focus 等新功能,當然在 iPadOS 上也可以使用。

如果你是開發者,在 iPadOS 15 後,你可以透過 Swift Playgrounds 開發 app、編譯並送至 App Store 進行審核。

watchOS:新人像錶盤

如果你喜歡把親朋好友的照片作為 Apple Watch 的錶盤,在 watchOS 8 將可以透過人像模式錶盤,讓親友的照片變得更加醒目。同時也能更容易地在 Apple Watch 上瀏覽照片並且與他人分享。

如果家中有安裝支援 HomeKit 的智慧門鈴、監視器,也能在 Apple Watch 上立即看到是誰來訪,並幫對方開門等等。還能透過 Apple Watch 使用在「錢包」app 中的數位鑰匙。當然,iPhone 上的「Focus」狀態在 Apple Watch 上也能使用。

要是 Apple Watch 上的「呼吸」app 能有效舒緩你的情緒,那可別錯過新的「Mindfulness

」,新的呼吸動畫將讓你可以更輕鬆地放鬆。

macOS Monterey:接續互通更強大

macOS Monterey 除了有 FaceTime、訊息、Safari、Focus、Quick Note 等新功能外。接續互通功能也更進一步地強化了,這次新增的「通用控制」(Universal Control)功能將讓使用者可以透過一套鍵盤滑鼠就能無線、無縫地操作 Mac 以及 iPad,還可以將檔案跨裝置移動。

此外,Mac 現在也支援 AirPlay 接收,「AirPlay to Mac」這項新功能,能讓使用者投放 iPhone 或 iPad 的內容到 Mac 上,透過更大的螢幕來呈現,當然也能將 Mac 裝置作為 AirPlay 揚聲器來播放音訊內容。如果你有使用 iOS 上的「捷徑」app,之後在 macOS Monterey 也可以使用,還能將 Automator 的資料匯入「捷徑」中。

Apple 一直強調的「隱私」在這次的各系統也都有更深入的著墨,例如在 iOS 15 中你能看到 App 的隱私報告,「Mail Privacy Protection」能隱藏你的 IP,寄送者不會知道你在何時或是否開啟了郵件。而要是你有訂閱 iCloud,將可直接升級至 iCloud+,「iCloud Private Relay」讓你瀏覽網路更安全,網站將不會知道你的 IP、瀏覽活動以及位置,在填寫各項網路表單的時候也可以透過「Hide My Email」來隱藏你真實的電子郵件地址。iCloud+ 也能連接更多 HomeKit 相機至「家庭」app,所存放「HomeKit 安全錄影」的影像也不會佔用到 iCloud 空間。

這些系統的公開測試版本將在 7 月釋出,敬請期待。

對了!如果你有 HomePod mini 以及 Apple TV 4K,這個秋天,你將可以讓 HomePod mini 成為 Apple TV 4K 的預設揚聲器囉,這項功能原本是 HomePod 才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