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粽差在哪?使用材料、煮法、粽葉造就不同口感

關於粽子間的戰爭,相信你也經歷過,喜歡南部粽水煮後的粽葉香,還是喜歡北部粽蒸煮的香濃口感,各有擁護者的粽子,在材料、作法、煮法上有什麼差異呢?

  • 材料:南部粽使用圓糯米,不事先煮熟;北部粽使用長糯米,需事先煮8分熟
  • 煮法:南部粽水煮90分鐘;北部粽蒸煮30分鐘。
  • 粽葉:南部粽-麻竹葉;北部粽-桂竹葉

除了南北粽外,還有客家粽、鹼粽、甜粽等等,因應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做法,口感沒有好與壞,吃起來有粽葉香都是好粽子!

冷凍粽免解凍 4招恢復名店口感! 

不論是從哪邊買到的冷凍粽,想要吃到剛出爐的口感,最重要的方式在複熱方法,掌握常見的四種加熱方法,你也可以在家吃到名點口感的美味粽子喔!

  • 水煮:鍋子內放水淹過粽子,水滾後持續小火煮10分鐘。使用電磁爐的好處,不像瓦斯爐的明火危險,加熱速度比起瓦斯爐快,非常適合在外租房的小資族使用!
  •  

  • 蒸煮法:使用象印電子鍋蒸煮模式,手掌大小的粽子大約需要蒸煮20分鐘,電子鍋內鍋加一杯水,時間到了就會通知你開飯囉!

 

  • 微波爐:微波透過水的震動將食物熱熟,一般印象微波後的飯或麵食都會偏乾,直接把冷凍粽子丟入微波爐內加熱,可能會獲得一顆狗不理肉粽。只要掌握水摩擦加熱原理,就可以搞定微波粽子了。使用大碗公加1/3水,再蓋上蓋子避免水分蒸發,使用中火五分鐘就能吃到Q軟的粽子了!
  • 電熱箱:在辦公室最常見的電熱箱,屬於乾式加熱,溫度最高可以到100度C,而且只能使用鐵飯盒,導熱效果好,接觸到鐵盒面的飯菜,常容易因為加熱變乾,想要在工作午休期間吃到熱騰騰的粽子,可以利用電熱箱熱度將粽子熱熟,重點是要放在鐵飯盒裡並且加入一點水,使粽子浸泡在熱水中,就不會變乾柴囉!

吃粽怕增重?吃對不發胖小撇步

以麻竹葉或桂竹葉包裹,包入蝦米、鹹蛋黃、香菇、五花肉,甚至現在還有海陸或和牛版的粽子,實在讓人無法抗拒它的美味,那麼要怎麼吃才能享用到美味的粽子,又不會讓自己體重增加太多呢?

不管是南部粽的圓糯米,或是北部粽的長糯米,只要是糯米都是屬於支鏈澱粉,烹煮後黏性高,腸胃蠕動不好的人就容易消化不良或脹氣。為了減少腸胃不適,建議在午餐吃粽子時間點最好,距離晚上長睡眠時間較久,腸胃有時間可以消化,每餐不超過一顆,並且搭配同分量的蔬菜與水果、清湯,幫助腸胃蠕動,就可以安心的吃粽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