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補充益菌 維持消化順暢

  腸胃道中有數兆的益菌與壞菌,提升益菌數量,才能維持消化道正常生理機能,幫助排泄順暢、增加營養素吸收,提升免疫力。益菌數量增加還可減少壞菌分泌致癌的物質,降低發炎與罹病風險,只要挑選耐胃酸、耐膽鹼以順利抵達腸胃道定殖的益生菌,定時長期服用就能達到保健功效。

  發酵食物中也存在著益菌,如泡菜、味噌、優格、優酪乳……等,搭配肉粽一起吃,從食物中攝取,也能幫助維持消化順暢。

2. 補充膳食纖維 幫助腸胃蠕動

  調查發現,僅2% 民眾達到衛福部建議 25~35 克的膳食纖維每日攝取量,為符合現代生活的需求,有效率的補充膳食纖維是首要條件。添加纖維的飲品為近年流行的補充纖維方式,其中青汁由多種新鮮蔬菜製成,富含膳食纖維又能於食物中調理,產生多種料理變化,是相當有效率的補充選項。

  膳食纖維存在於蔬果、豆類、菇蕈、藻類與未精緻的全穀類等,能幫助腸胃蠕動,使排泄順暢,減少消化道中的毒素滯留,同時增加飽足感、調控血糖,避免攝取過多熱量,減少脂肪堆積降低膽固醇。

3. 適量飲水 帶走體內廢物

  吃粽子時難免搭配飲品,依國健署調查顯示,約7成5 的國人有不健康的補水習慣,導致體內水分不足、糖分攝取過多,影響體內機能運轉。每人一日所需飲水量,以50公斤的人為例,需飲用50公斤X 30~40毫升=1500~2000毫升的水。注意需飲用白開水或礦泉水,不以果汁、茶或其他飲料作代替,「少量多次、緩慢飲用」為最佳攝取法。

 

  炎炎夏日注意衛生、勤洗手,吃粽子過節之餘,適時補充益生菌、膳食纖維與水分,從內調理消化道機能,維持腸道健康力,才能擁有美好順暢不卡卡的端午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