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遠端上班上課,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筆電夠用嗎?平板買了沒?網路怎麼連線?系統怎麼設定?但解決了這些軟硬體問題後,實際開始進行時,才知道麻煩遠遠不只這些…來盤點那些會讓你哭笑不得的狀況,一起來解決它吧!

老爸的褲子總是忘記穿?除了吃銀杏還要補充它

       相信許多老爸的居家時尚,就是吊嘎或T-shirt加一條寬鬆的四角褲(通常是格紋),因為這是最”通風”又輕鬆的穿搭,但自從開始遠距連線上課之後,爸爸們被迫經過兒女電腦前得衣著得體,但追求舒適自由的老爸,通常一熱或想躺一下,總是會忘記現況又把外褲給脫了,惹得尷尬的老師跟媽媽想立即網購一整箱銀杏塞進爸爸的腦子裡,不過…其實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證實銀杏有補強記憶力的功效喔,如果不想要腦一昏就脫褲走,平時就讓爸爸多補充魚油吧!因為深海魚油中有豐富Omega-3(DHA+EPA),有助於思緒清晰與清淨循環,當然小朋友也可以一起吃,同時配合三不五時起身走一走增加活絡身體,思緒不卡卡,更有助維持讀書效率。

居家上課媽媽大崩潰 早晚補充營養拒當黃臉婆

       現在臉書等社群媒體隨便一滑,家有學齡兒的媽媽真是苦不堪言,尤其是要居家上班同時還要幫兒女居家上課的職業婦女們,一邊公事處理不完、一邊小孩要吃東西要喝水要上廁所要看巧虎…一整天下來夜深人靜時,只想開瓶酒喘口氣,但除了放鬆,有好好吃飯嗎?高度壓力下可能會讓人失眠、食慾不振,而過於忙碌忘記喝水則會影響身體新陳代謝的循環,鈣、鎂、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攝取不足,會容易感到急躁、煩悶、焦慮,覺得整個人又煩躁又乾枯,所以用酒精放鬆神經之前,更重要的是記得設個鬧鐘提醒自己好好吃飯、定時喝水、每天早上補充一下維生素B群+、睡前補充一下膠原蛋白+維生素C,讓自己看起來水嫩豐潤,也是補償自己的好方法喔!

電腦手機玩不停 守護小孩靈魂之窗就靠它

       本來規定好的3C使用時間,礙於居家上課需求大幅延長,加上遠距上課的工具不是電腦就是平板,一天增加數個小時的螢幕光線危害,也讓家長們憂心重重,想跟小朋友協商,又擔心以「上課已經用電腦、所以不能再玩手機/平板」為理由會招來小朋友抗議,想幫助小朋友照顧重要的靈魂之窗,以下幾招可以試試:

1. 依課表設定鬧鐘,上4休1每40分鐘就應休息10分鐘,休息時須關閉3C產品,到窗戶邊眺望遠方(看看樓下人群在幹嘛XD),有助放鬆眼部神經。

2. 調整3C擺放位置:人眼與電腦螢幕應保持最短40公分以上的距離,向下俯視10~20度左右為宜,勿讓小孩趴在沙發上、床上使用電腦。

3. 補充適當營養素:葉黃素與玉米黃素這兩項營養素,不僅大人需要、小孩也需要,因為它不僅是抵擋光線危害的護盾,還是個消耗品,而且人體無法自行製造,所以攝取足夠才能幫助自己與小朋友晶亮有神,看什麼都清晰。

外食風險高 防疫叫外送2大訣竅補足纖維

       不管是一天輪、三天輪、還是一周輪,分組居家工作總是會輪到要外出到公司上班的日子,無法自帶便當、又不想食堂外排隊與人近距離接觸的,就只能選擇泡麵或外送,但外送麵容易爛、湯容易冷、雞排容易軟,而且吃來吃就是那些,除了上述狀況,最容易被忽略的…其實是外食的蔬菜攝取不足與高油影響腸胃的問題,等到嗯嗯不順再來補就有點晚囉!兩大訣竅分享給大家:

1. 底層食物要去油:多餘的料理油與醬料油容易沉浸在外送盒底部,建議泡在油裡的殘羹就不要吃了,如果怕浪費,則可以拿到後就先撈起來放在另外的食器、餐巾紙中瀝乾油份、或是涮過熱水去掉多餘油脂後再吃。

2. 好菌纖維定時補:最好的方式當然是每天吃足3份蔬菜,如果不夠,則可考慮以青汁這類即沖即飲的產品進行補充,加上益生菌能調節腸道菌叢健康,增加防護力,每天定時補充有益日日順暢,心情也舒暢。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