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臺灣位於四面環海的地理位置,所以氣候上來說臺灣屬於潮濕多雲的氣候。故在臺灣每個家庭中不可缺少的電器設備必包含了除濕機。但你有發現嗎?市面上販售的除濕機除了分成 a/b 式以外,尚還有除濕輪式除濕機等不同款式的機型。到底要如何挑選,才能買到適合家中的除濕機?在此之前,先來了解一下除濕機原理是什麼吧!

除濕機原理說明

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中分局說明:除濕機是將空氣中的濕氣吸入後,利用冷凍機壓縮,使得空氣中的濕氣轉變成水滴並排出機外。也就是說,藉由冷凝技術將空氣中的濕氣轉成水氣,以藉此降低空氣中的濕度維持環境舒適度。 而這種依據冷凍壓縮機將濕氣轉換成水氣的功能除濕機,又可分成 a、b 式兩種。

除了壓縮式除濕機以外,還有除濕輪式除濕機可供選擇。其原理不同於壓縮機除濕機,是依靠陶瓷或是沸石所製成,採用吸附式原理將空氣中的濕氣牢牢吸附住;並運用機器中的加熱器,將吸附的水氣蒸發成水滴排放於機外,經此循環達到除濕效果。

除溼輪 vs. 壓縮 a/b 式除濕機介紹

如果你還是不太懂得除濕機該如何選擇?那不妨就讓我們來仔細認識一下除濕機種類,讓你明白了解哪種除濕機最好用!

1. 除濕輪式 冬天適合

而除濕輪式除濕機,使用吸附式原理將空氣中的濕氣透過加熱器轉換成水滴。由於需要加熱器協助除濕,故會造成室內溫度升高。故建議在寒冷冬天使用除濕輪式除濕機,除濕+升溫一石二鳥,讓冬天在家過得乾爽又舒適。

2. 壓縮 a 式 冷氣取代

傳統除濕機以冷媒壓縮為主,但其功能與一般冷氣機無差異,故現在市面上也較少看到a式除濕機流通於市場。且在寒冷冬天時,若開啟a式除濕機容易使得壓縮機結霜,導致除濕機功能停擺。故在不斷的研發機型之下,a式除濕機逐漸被冷氣機所取代。

3. 壓縮 b 式 常見市面

經過改良 a 式而誕生的 b 式除濕機,除了改善耗電以外,更使用環保冷媒將空氣中的濕氣轉化成水滴達到除濕效果。且在這個講求環保的社會氛圍中,擁有一級節能標章的 b 式除濕機,成為市場主流販售的除濕機機型。

除濕機推薦|3 款 b 式 效能卓越

Panasonic F-Y24GX W-HEXS 12 公升高效能除濕機

每日可除濕高達12公升大容量,並具備節能、效能提升雙科技。採用革新的雙重除濕系統:蒸發器+多層式除濕膜+冷凝器,讓省電效能再提升 59%。除此之外,還擁有智慧科技幫你主動省電。只需要一機在手,就可以隨時掌控智慧生活,就算遠端遙控也可以輕鬆上手。並具有 25項安全裝置,最適合放在居家環境中安心使用。

 

MITSUBISHI MJ-EV250HM 25L 智慧變頻高效節能除濕機

當你家很潮濕時,就需要一台超大容量的除濕機來幫助維持舒適環境。日本原裝進口的除濕機,具有超強除濕能力。每日約可除濕高達 25 公升,且還有智慧變頻+三重除濕系統,讓除濕機的「除濕力」+「省電力」凌駕業界頂尖。貼心附有 PM2.5 淨化空氣清淨,讓室內空氣品質再提升;而夜間乾衣模式,安靜不擾眠成為你的乾衣小幫手。

 

LG MD171QPK1.ATT1 PuriCare 17L 變頻除濕機 (4 公升水箱版)

韓國第一品牌 LG,研發出適合大眾消費者的除濕機。採用變頻壓縮機+變頻馬達,當濕度高可強力除濕、濕度低可自動省電除濕。且相較定頻除濕機,可減少20%的噪音,讓你的睡眠環境維持最高品質靜悄悄。搭配特別呵護女性設計,使用便捷把手、滑順滾輪、單手提取水箱,與專門烘鞋、烘衣配件,讓除濕機不再僅有單純的除濕功能。

 

隨著科技技術不斷的演變,現代除濕機功能也越來越發達。除了傳統 a/b 式除濕機不斷的創新科技以外,除濕輪式除溼機也不斷的改良躍進。在梅雨季來臨前,不妨就快立刻到神腦官網下單,選購一台除濕機家裡隨時都能享受到乾爽的環境空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