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iPhone 12 系列發表,Apple 也一起推出了新的「MagSafe」配件系列,有無線充電器、保護殼以及卡套等配件。不過,「MagSafe」這個名字不是第一次出現在 Apple 相關產品上。

MagSafe 的由來

「MagSafe」這個詞是由「磁力」(Magnetic)與「安全」(Safe)組合而成的,早在 2006 年時就隨著第一代採用 Intel 處理器的 MacBook Pro 一起面世。當時的 MagSafe 是 MacBook Pro 的電源接頭,能透過磁力與 MacBook Pro 固定,萬一不小心有人絆倒或者拉扯到電源線,電源接頭可以安全地鬆脫,避免電腦整組被扯落的憾事發生。

用於 Macbook 系列上的 MagSafe 電源接頭歷經兩代,分別是在 2006 年推出的第一代 L 形狀的 MagSafe,以及在 2012 年與採用了「視網膜螢幕」(Retina Display)的 MacBook Pro 一起亮相扁扁、方形的 MagSafe 2。

但 2016 年,隨著 12 吋 MacBook 以及 2016 年款 MacBook Pro 的推出,MagSafe 被 USB-C 連接埠取代而走入歷史,直到 2020 年以 iPhone 12 系列的新配件重獲新生。

新的 MagSafe,有什麼好處?

在 iPhone 12 系列上最主要的 MagSafe 配件非「MagSafe 充電器」莫屬,這款充電器和 iPhone 12 系列內部都擁有「磁石陣列」能用於對位。所以想要充電時,只要和 Apple Watch 一樣輕輕往充電器上一放,就能透過磁力對準簡單方便地開始充電,解決了過往要在無線充電板上移來移去對準充電線圈的問題。搭配 20W USB-C 電源轉接器後,MagSafe 充電器在 iPhone 12 系列上能提供最高達 15W 的充電電力。

而且這款充電器相容於 Qi 充電規範,所以 iPhone 8 的後續機型還有有無線充電盒的 AirPods 系列都能將 MagSafe 當作一般的無線充電板來使用。不過如果要享受磁吸對位體驗,就需要使用 iPhone 12 與 iPhone 12 Pro 系列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