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過了快一半,也到了對媽媽表達感激之情的時候,無論是兒孫滿堂的福氣媽咪、美麗的熟女媽咪或年輕的新手媽咪,都扮演著家中辛苦的角色。給自己適度的健康保養,絕對是不可省的重要課題!

30代新手媽咪

補充膳食纖維與益生菌,輕鬆順暢減輕壓力

    新手媽咪照顧小孩常搞得精神緊繃、人仰馬翻,可能發生消化不順的困擾。建議多攝取蔬菜水果,補充膳食纖維幫助腸胃蠕動,讓消化系統順暢運作,還能增加飽足感,幫助控制熱量攝取。

    另外補充益生菌或是益生質的食品,如優格、康普茶等,都對消化有幫助,還能抑制腸胃道中伺機性病原微生物,加強人體的免疫力,其中特定的菌種還有幫助體重控制的科學研究。

40代輕熟女媽咪

補充膠原蛋白和賽洛美,保持肌膚水分彈性

    對邁入40歲的輕熟女媽咪來說,維持青春美麗是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除了膳食纖維和益生菌能幫助體重管理,面子問題是另一個美麗關鍵,肌膚保養首推近年來火紅的膠原蛋白。人體皮膚成分裡有 70% 是膠原蛋白,能幫助肌膚鎖住水分,保持濕潤,強化真皮層的網狀纖維,令皮膚維持彈性,同時修補及支撐塌陷組織,提供抗皺、淡化細紋的功效,也幫助皮膚緊密,縮小毛孔,使皮膚緊緻順滑。在日常生活中,魚皮和豬皮類的料理能適當補充膠原蛋白,但要小心熱量,別讓膽固醇爆表。

    還有一個美麗升級祕方:神經醯胺(賽洛美/Ceramide)。它的脂質特性,可形成保護皮膚的屏障,防止水分子離開我們的皮膚,幫助肌膚保水、膨潤,並減少皺紋產生。天然飲食中,如米發酵物、桃子、酪梨或蒟蒻等食物,都含有非常稀少的神經醯胺,靠飲食較難有效補充。

50代熟齡媽咪

補充適量魚油、藻油!Omega 3提供多重保護

    熟齡媽咪們則需注意健康問題,如保養心血管、保護視力、維持關節行動力和骨骼密度,都是熟齡媽咪的關鍵課題。除了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和均衡飲食,多補充深海魚類是個不錯的選擇。魚類為優良蛋白質來源,目前研究普遍認為比紅肉來的健康,鈣質含量也很豐富。廣受現代營養學家推薦的「地中海飲食」,海鮮魚肉料理是餐桌上最常見的佳餚,其中關鍵成分就是『深海魚油』。

    深海魚油可減少心血管動脈粥狀硬化、視網膜視力保健、緩和發炎反應、減少關節疼痛、保持骨骼密度、調節皮膚平衡保濕,甚至在預防延緩阿茲海默症上,都有科學研究發表魚油的改善效果和幫助。

    魚油對健康最有幫助的成分是Omega 3,一般大家熟知的DHA就是其中之一,另外比較常見的還有EPA和ALA。依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建議,成人每日EPA和DHA攝取量為1公克,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心臟協會(AHA)則分別建議0.3~0.5公克和0.65~1公克。選擇餐廳時,不妨考慮地中海風格料理,或到日式餐廳品嘗鮮魚美味,照顧全家人的健康。

    熟悉日式料理的朋友,應該對紫蘇感到格外親切,紫蘇常出現在冷盤中,淡淡的特殊香氣與肉類油脂交織出高雅韻味。除了在調味上加分,紫蘇籽也富含α亞麻酸ALA,能在人體內轉化成我們需要的DHA和EPA,在日本甚至特別提煉出「荏胡麻油」當作養生秘方。

    除了剛剛提到的紫蘇,想要補充Omega 3,還有其他的植物來源可以選擇,如同深海魚,同樣來自海洋的藻類也含有豐富的DHA和EPA,在一些特定的藻類還另外含有豐富的蝦紅素。

    無論是為媽媽盡一份心力,或者你本身就是美麗媽咪,對於健康美麗是絕對不可妥協的,祝福大家都有一個動人的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