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近年來一直致力於「健康」相關科技,自 2015 年的手錶第一代 Apple Watch 起就搭載了心率監測器,提供讓使用者可以測量自己的「心率」(heart rate)的功能,而 Apple Watch Series 1 之後還可以設定「心率通知」功能,在心率過高或過低時,能夠通知使用者。

在 Apple Watch Series 4 之後則提供了「心電圖」(ECG)功能,讓使用者在手錶上就能測量「心律」(heart rhythm),而 2020 年最新一代的手錶 Apple Watch Series 6 上則有了「血氧濃度」(blood oxygen)功能來測量血液中的含氧量。

如何開啟「心電圖」、「血氧濃度」

隨著 Apple Watch Series 4 推出的「心電圖」以及「心律不整」通知功能,也在近期終於開放給台灣的使用者使用,開啟與使用方式十分簡單——

心電圖使用步驟

▶ iPhone 須為 iPhone 6s 以及後續機型,Apple Watch 須為 Apple Watch Series 4 後續機型(不包含 Apple Watch SE)

▶ 確認 iPhone 與手錶皆更新到最新版本

▶ 更新完成後至 iPhone 上找尋「健康」App

▶ 下滑找到「在 Apple Watch 上進行心電圖檢查」點選「設定」

▶ 輸入生日,確認年紀是否符合使用「心電圖」條件

▶ 仔細看系統說明「心電圖」App 如何運作

▶ 在手錶上開啟「心電圖」App,手臂平放並將沒有戴錶的手的手指輕放在「數位錶冠」上

▶ 等待 30 秒後,即完成心電圖紀錄

 

心律不整通知使用步驟

▶ 根據蘋果的使用說明,手錶須為 Apple Watch Series 1 與後續機型

▶ 在 iPhone 上開啟「健康」app

▶ 點選「瀏覽」標籤頁,並選擇「心臟」中的「心律不整通知」

▶ 啟動後可於「Watch」app 中的「我的手錶」標籤頁找到「心臟」,將「心律不整通知」開啟

 

血氧濃度使用方式

而在 Apple Watch Series 6 中新增的「血氧濃度」功能,開啟方式也一樣是到手機上的「健康」App,在「呼吸」中找到「血氧濃度」並跟隨畫面指示來啟動,設定完成後即可透過 Apple Watch 上的「血氧濃度」App 來測量血氧濃度囉!

 

Apple Watch 健康測量功能的原理

蘋果的手錶小小一支就能夠測量多種健康相關數據,都歸功於機身內外的各項感測器,以 Apple Watch Series 6 為例,手錶背面有著四個「綠色、紅色和紅外線 LED 燈」、四個「光電二極體感測器」、一個「紅外線 LED 燈」以及數位錶冠上也有的電極。

圖:Apple Watch Series 6 錶背的感測器,圖片來源:Apple Support

「心率」測量原理

這些感測器分別有什麼作用呢?其中「綠色、紅色和紅外線 LED 燈」以及「光電二極體感測器」可以用來量測「心率」,也就是心臟的跳動次數。

因為血液會反射紅光吸收綠光,所以心藏跳動而血液流量增加的時候,綠光吸收量也會增加,而在心跳與心跳間的空檔則會減少。所以在量測「心率」時,Apple Watch 上的 LED 燈每秒會閃爍數百次綠光,並透過光電二極體感測器來偵測多少綠光沒有被吸收,藉此推算出每分鐘的心跳次數,所以記得錶背要貼合手腕,才能讓讀數更加準確喔!而根據 Apple 官方資訊,Apple Watch 的心率測量範圍是每分鐘 30 次至 210 下。

「心電圖」測量原理

透過 Apple Watch 上的「心電圖」App 測量「心律」,也就是心跳節奏的時候,需要用到數位錶冠以及錶背上的電極。在測量的時候,系統會提示使用者將手指輕放在數位錶冠上,等候 30 秒。這是因為當手指輕放到錶冠上的電極之後,心臟與雙臂之間會形成閉合電路,Apple Watch 可以藉此捕捉到經過心臟的電脈衝,並判斷出結果是心臟跳動頻率一致的「竇性心律」還是或是不規則的「心房顫動」等結果。不過,就算結果是「竇性心律」,若有不舒服,就應該就醫向醫生諮詢,而如果量測出「心房顫動」,也應該就醫和醫生做進一步的諮詢喔!

* Apple Watch 的「心電圖」App 無法偵測心臟病發作,如果有胸痛等自認是心臟病發作的症狀,請立即撥打電話尋求協助,「心電圖」App 也無法偵測血栓、中風、高血壓等,若有任何不適請洽詢醫生。

「血氧濃度」測量原理

在 Apple Watch Series 6 上,原先的光學心率感測器的設計搖身一變,新增了測量「血氧濃度」的能力,只要是更新到 iOS 14 的 iPhone 6s 與後續機種皆可使用。在血氧量測的階段,錶背上的 LED 燈會照射出紅光、綠光以及紅外線到使用者的手腕上,接著同樣是透過「光電二極體」來測量反射回來的光量。接著 Apple Watch Series 6 就會透過演算法來計算血液的顏色,含氧量越多的血液顏色越鮮紅,反之氧氣較少的血液則會是深紅色的,並推算出血液中氧氣含量百分比,大多數人的血氧濃度會在 95% 至 100% 之間。而要注意的是,這個結果並不適用於醫療用途,僅是提供作為一般健身以及保健目的而已。

光學測量的限制

因爲 Apple Watch 是透過光學來量測「心率」以及「血氧濃度」,所以如果手腕上有刺青可能會遮住感測器的光線,讓手錶判讀出的結果較不準確。或是天氣冷,流經皮膚的血流量較低,也可能影響判讀結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