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是一普遍之兒童疾病,通常症狀輕微,亦可能嚴重,感染後引發紅疹、水泡、發癢、發燒及疲倦等,可能併發嚴重的皮膚感染、疤痕、肺炎、腦炎或死亡,亦可能因病毒再活化而得到帶狀疱疹。雖然自從2004年開始,新生兒會施打水痘疫苗,讓這項疾病在台灣甚少再次全台大流行,但其實,水痘疫苗並非永久有效(一般約10年),只打一劑水痘疫苗也不能完全預防水痘感染,僅可以預防水痘感染造成的重症,並減少水痘感染的機率大約八到九成。

       有不少家長在幼兒出生滿12個月有接種第1劑公費疫苗,但於滿4到6歲時,並未自費接種第2劑,這樣的狀況造成國中後被感染水痘的風險升高,所以近年仍陸續有青少年校園水痘群聚事件甚至成年人感染的案例,要注意的是,成人得水痘會比小孩嚴重,也可能更容易留下疤痕。

水痘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1.  接觸者應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勤洗手並採取自主健康監測3週, 若有使用免疫球蛋白(IVIG)者,則需延長健康監測至4週。

2. 出門宜佩戴口罩,盡量避免出入密閉之公共場所。

3. 如出現發燒、紅疹等疑似水痘症狀時,若需要就醫治療,則應全程佩戴口罩並穿著長袖衣物。為使儘速康復及避免傳染給他人,應請假在家休養,直到全身的水疱均完全結痂變乾為止。

4. 剪短指甲,避免抓破水痘。

5. 保持皮膚清潔,沐浴時使用淋浴,毛巾輕輕擦拭,以免弄破水痘。

6. 穿著柔軟、寬大吸汗的衣物。

7. 如感喉嚨疼痛(因嘴巴也會長水痘)則應多喝水,保持口腔清潔。

8. 飲食宜溫和,不吃刺激性食物。

9. 注意精神狀況,如有昏睡、呼吸變淺或弱、嚴重嘔吐等異常現象立即送醫

10. 一但水痘結痂後則不具傳染性,待其自然脫落,勿強行將痂皮剝落,以防 留下疤痕。(資料來源:衛服部疾管署)

水痘疤痕成因、預防與去除       

       水痘疤痕多為紅色/深褐色的斑點或凹陷的痕跡,在軀幹或四肢者因較不明顯,許多人選擇不做處理,但也有家長表示留在臉上的疤痕讓人一看就心疼,不想要小朋友帶著疤痕長大,故本次特邀請林之昀醫師針對水痘傷口如何不留疤痕、已留疤痕該怎麼處理,進行詳細的解說。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