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流行性感冒與鼻過敏有部分症狀相似,兩者常見的簡單分辨法有以下幾種狀況:

1. 感冒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發燒,但鼻子過敏不會發燒。

2. 一般感冒通常3~5天即可痊癒,但若為過敏性的流鼻水、打噴嚏或是氣喘的咳嗽則會持續1~2週。

3. 過敏性鼻炎多為清晨起床較易引起不適。

不過,也有可能同時存在感冒及過敏、或是其他的疾病引起這些症狀,建議及早透過專業醫師的評估及檢測來確診喔!

鼻子過敏怎麼辦?這八類營養素可舒緩不適

過敏是一種身體免疫機制過度反應的狀態,就醫時醫生會視病患情形提供抗生素、抗組織胺、類固醇等藥物進行控制,而日常飲食中,也能從以下幾類食材中攝取有益舒緩的營養素。

◆ 洋蔥:洋蔥中裡有一種含生物類黃酮,稱做槲皮素(Quercetin)的植化素,具良好的抗發炎能力,也能夠幫助減少身體產生的組織胺,預防過敏反應、減緩過敏症狀。

◆ 芭樂、番茄:這兩類水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C本身具有抗組織胺的特性,有益於降低過敏性鼻炎的發生

◆ 生薑:生薑的薑黃素和薑烯酚與維生素C,有助緩解普通感冒引起的鼻塞,也可幫助緩和過敏性鼻炎導致的呼吸道症狀。

◆ 薄荷:薄荷含有的木犀草素為類黃酮成份的一種,具有抗氧化、抗過敏及抗發炎等生物活性,有益於舒緩過敏症狀。

◆ 綠花椰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此營養素有抗氧化的作用,能幫助舒緩過敏性鼻炎症狀

◆ 魚:尤其是深海魚,因其中的魚油含有豐富的Omega-3(DHA+EPA),對於減緩的過敏反應有所助益。

◆ 荏胡麻(紫蘇):常見植物性的Omega-3多來自堅果類,但堅果本身也是容易引發過敏的食材,所以可考慮以荏胡麻油、藻油或亞麻籽油來代替。

◆ 益生菌:益生菌主要是幫助改善腸道環境,有利於調節腸道內的免疫系統,另外也有研究顯示,特定的益生菌種類,針對減緩鼻過敏的嚴重程度有幫助。

換季不過敏!居家6要點根除過敏源

有些人是環境溫度變化過快就會引發過敏,所以早上起床離開被窩、進出室內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會用把自己的口、鼻、脖子保護好,避免突然吸入大量的冷空氣引起過敏反應,但更多數的是接觸到灰塵、塵螨、動物毛髮這些過敏原而引發過敏反應,所以眾多家庭都知道需改善環境的清潔衛生,但,夠徹底嗎?來檢查看看吧!

1. 睡衣、寢具(包含玩偶)、布面沙發/抱枕套、窗簾、燈罩,每兩週以攝氏60度的熱水清洗一次。

2. 地板、百葉窗、紗窗,每周清掃一次,減少灰塵的沾附堆積。

3. 家中濕度維持在50度,過度潮濕的環境容易滋生黴菌。

4. 保持居住環境空氣的流通,有鑑於空汙日益嚴重,空氣品質不佳時應緊閉門窗並適時使用空氣清淨機。

5. 家中有寵物者應每日清掃,避免接觸寵物及動物的毛髮。

6. 開始使用冷/暖氣機、風扇前,先檢查出風口、濾網已清潔乾淨再開啟。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