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垂的嘴邊肉、額頭的皺紋,讓人拍照只能用捧雙頰的姿勢或用APP狂修圖,但大量修圖出來的照片,又會被消遣說是照騙…如果想藉助醫學讓自己變年輕漂亮一點,需要先做點功課才不會走了冤枉路,這次特邀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林之昀醫師,幫大家分析統整了目前詢問度頗高的4款拉皮方式,方便大家能更快了解與判斷自己需要什麼。【溫馨提醒:未滿十八歲之未成年人”不可以”施作以下非為醫療必要之美容手術:眼部整形、鼻部整形、植髮、抽脂、削骨、臉部削骨、顱顏重整、拉皮、胸部整形(縮乳及隆乳)。】

【文字版解說】由於拉皮屬於很大項的治療,治療範圍裡面從非侵入性的雷射到高侵入性的手術都有,根據它侵入程度的不同,效果也跟著不一樣。

初階淺層 音波拉提/電波拉皮不留痕

這兩類拉皮可以說滿大街都是,只要是醫美診所,不論大小與知名度,都會以這兩類為主打,因為是利用加熱筋膜或是皮下組織來達成膠原蛋白緊縮和緊緻的效果,不太會有傷口且幾乎全臉都可以施做,對於忙碌無法請假的輕熟女們來說效果明顯又方便,加上如果施作時有同步加熱到脂肪組織,的確有可能造成脂肪萎縮,導致有些人除了拉提還感覺有輕微瘦臉的效果,雖然這項附加效果因人而異,不過花一份錢可能得兩種效用的超值感還是讓人心動。

但也不是沒有缺點的,首先,它們的效果大概取決於膠原蛋白收縮的時間,一般僅能維持1年~2年,再來,它對於輕微的鬆弛下垂比較有效,太過明顯的墜垂皮或是膠原蛋白萎縮型的鬆弛可能會覺得成效不高。另外,雖說幾乎無傷痕,但這兩類拉皮方式也不是全然無風險的,光電這種非侵入性的治療因為會產生熱能來收縮組織,所以非專業人士操作儀器的話,可能會發生組織受熱燙傷的情況,另外有些醫美消費爭議案中也發現,電波拉皮使用的儀器,其探頭耗材為一次性使用,不肖業者可能為了降低成本,購買來路不明的水貨和山寨貨甚至重複使用,使用上容易因為治療能量分佈不均,導致治療失敗,嚴重恐有副作用.影響外觀。

進階中層 針劑液態拉皮填乾癟

針劑注射型的液態拉皮,最著名的莫過於傳言中國流行樂天后王x曾使用的「童妍針」了,靠著將聚左旋乳酸(一種不易引起體內排斥及能被生物降解(在體內走乳酸代謝,轉成二氧化碳與水) 的物質)以針劑方式注射至真皮層,刺激自身膠蛋白的增生,達到填充拉皮的效果,後來更有進化版本的「少女針」,就是在原本的針劑成分中添加玻尿酸,於注射時先行填充,讓整體效果更明顯。

這類整形方式傷口小、侵入性也不高,對於臉部組織老化萎縮造成的鬆弛較有助益,也在醫美微整形中熱門了好一陣子,要注意的是針劑注射多為局部,如果需整臉施作除價格需斟酌考量外,每個人臉上膠原蛋白生成的時間與多寡也不同,這點也要列入評估範圍,而成分中聚左旋乳酸的效用約2~3年、玻尿酸效用約1年,也有時間差異。同時,針劑注射的施作專業度也是一項要點,不當的注射可能會產生感染或將針劑注入血管造成栓塞。

高階深層 手術拉平歲月的皺褶

如果臉上的鬆弛下垂已經是神隱少女中湯婆婆的程度,想要明顯變年輕,淺層的醫美微整形難以達到效果,

 因為這種的下垂狀況多半還包含著筋膜的鬆弛,可以說是地基都走山鬆散了,在上面再如何努力也是成效有限,所以這時候需要的是正統的拉皮手術,藉由手術開刀的方式將組織與筋膜固定在需要的位置上(小編聽姑嬸八卦,說是要將額頭整個皮切開往上拉,會有很長一條疤,讓還是小朋友的小編超有陰影T_T),現在最新的前額拉皮,則可以採用內視鏡的手術,內視鏡的傷口很小,大概只有3~5個0.5公分大小的傷口,恢復期也很短;至於下半臉的拉皮手術,因為通常需要修掉鬆弛皮膚和筋膜,傷口聽起來很大,但現在手術的止血、縫合技術都大大的進步,只要找對專業的醫師,恢復期一樣不用太長,如傷口照護得宜,則多為2周左右拆線。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