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為避免在公共場合群聚,大多數人選擇待在家裡,透過手機或平板欣賞電影,但看久了難免傷眼伴隨腰酸背痛,標榜在家就能享受家庭劇院級影音的微型投影機順勢成為最佳選擇。

微型投影機品牌眾多,標榜的特色和主打訴求不同,一般來說選購重點包括:

1. 流明度:流明是光通量的單位,也就是光的功率。流明越高則越亮,但要注意亮度也會受距離影響,也就是距離較遠,亮度會降低。基本上,投影機流明大多會落在1000~3000之間。若想要投影出劇院級的畫面尺寸,最好選擇3000流明以上的投影機,才不會受距離影響減少亮度。投影機本身都有最佳投影距離,一旦超過此距離,亮度就會大幅下降。

2. 對比值:意即白色畫面下的亮度與黑色畫面下的亮度,兩者相除的比值。簡單來說白色越亮、黑色越暗,對比度越高。對比度越高在色彩顯示上越飽和、畫面越銳利。以投影機來說最好選擇具有1000:1以上對比度的投影機。

3. 投影距離:投影距離會直接影響投影出的螢幕大小。投影距離近,畫面尺寸較小;投影距離遠,畫面尺寸較大。若想要在短距離下,投影出百吋大畫面,就要選擇短焦型的投影機。此外,最好能具備自動對焦功能,讓投影機在不同投影距離下透過自動對焦功能,自動調整焦距以產生清楚投影畫面。

4. 梯型校正:投影機常因角度問題,投影出梯形畫面影響觀看體驗。為了解決這問題,現在大多數的投影機都有內建手動梯形校正功能,以數位方式將畫面修正成矩形或正方形。也可選擇具備自動梯形校正功能的投影機,自動修正畫面維持觀看體驗。

5. 連接介面:現在投影機多半採用可同時傳輸聲音跟影像的 HDMI 連接埠,部分機種也會內建 Wi-Fi 連線功能,不需要影音傳輸線即可和投影機相互連結投影。由於每家投影機介面不一,選購時要注意投影機所提供的介面是否符合需求,例如:HDMI、VGA、USB孔等,才能達到最完美的觀看體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