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平板電腦不斷進化,效能也相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升,甚至有人認為平板遲早會取代筆電!究竟挑選平板該注意哪些事項,才能買到最符合需求的產品?今天就讓神腦3C達人一一告訴你。

    雖然平板無法取代筆電功能,但依舊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為我們增添許多樂趣與便利性,例如看影片、玩遊戲、上網、電子書,平板操作簡單的特性,加上重量至少比筆電輕了一倍以上,攜帶非常便利。

    市場上的平板玲瑯滿目,究竟要如何挑選一台適合自己的平板呢?只要把握以下三個選購注意事項,並了解這些項目的優缺點,就可以買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平板囉!

1. 尺寸大小:

    什麼尺寸大小的平板最適合自己呢?其實取決於使用方式與需求。如果是工作所需,特別是設計、繪圖等,時常需要放大檢視圖片、影像等細節較多較繁複的工作,就建議挑選大螢幕的機種;如果是用來看影片、上網、閱讀電子書,螢幕尺寸則不需要太大,較小的螢幕反而易於攜帶,使用上更為順手。

    以蘋果 iPad 各個尺寸大小為例:iPad Pro的顯示螢幕區分為11吋&12.9吋、iPad Air 10.5吋、iPad 9.7吋、iPad mini7.9吋。其中iPad Pro搭配Apple Pencil及鍵盤,最適合設計、繪圖以及Word、Excel之類的輸入需求;而iPad Air及iPad適合看影片、上網、遊戲等娛樂需求;iPad mini最適合拿來閱讀電子書。

 

2. 連網方式: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平板普遍有兩種版本,一種是 Wi-Fi 版,另一種則是LTE版(5G開台後,相信也會慢慢開始推出5G版本的平版), Wi-Fi 版是指無法插入 SIM 卡,僅能透過 Wi-Fi 進行網路連接的版本,而 LTE 或是 5G 版顧名思義就是可以透過插入 SIM 卡,直接享有自己獨立網路的版本。如果是時常需要將平板帶在身邊移動的人,小編推薦 LTE 與 5G 版,不受場所限制盡情使用;不過若只是定點使用,例如家中追劇、玩遊戲,則建議買 Wi-Fi 版即可,因為Wi-Fi版售價普遍都會比 LTE 與 5G 版便宜不少。

3. 作業系統:

    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平板的作業系統主要有以下三類,包括蘋果的 iOS 、安卓 Android 以及微軟的 Windows 作業系統;至於其他比較特殊的平板電子書如 kindle 或比較特殊偏向教育用途的 Google Chrome OS 則不在此次的介紹範圍內。

    iOS 及 Android 相信大家都已經熟到不能再熟了,畢竟市面上的手機就是由這兩大系統獨占鰲頭,至於哪家的更好就見仁見智了;與上述兩者明顯不同的,反而是 Windows 作業系統的平版,與其稱為平版,觸控筆電」可能更為貼切,因為它可以根據是否連接鍵盤而有不同模式的操作方式,沒有連接時是平板,連接鍵盤時就會搖身一變成為一般的筆記型電腦。

    該如何在 iOS 、 Android 或是 Windows 作業系統的平板中抉擇呢?還是得依照每個人的使用方式來考量,如果您是 Apple 手機的使用者,選擇 iPad 系列絕對會是最便利的,因為資料的傳輸、同步、備份等等,皆可依照原本的習慣使用,這道理同樣適用於 Android 使用者。唯一需要審慎思考的反而是 Windows 系統的平板,因為除非有高度需要平版同時扮演筆電角色的使用者,不然在與手機並用的前提下,相對需要花點時間熟悉,不過這並不表示 Windows 系統的平板就不好哦!

    最後,不管你想購買哪一台平板,一定要記得選擇有品牌知名度的平版,才能確保未來的售後服務、技術支援以及後續更新。若品牌曝光度不夠高,或者網路搜尋的資訊量很少、甚至幾乎沒看過的品牌或機種,反而沒有保障,建議不要省小錢花大錢,能長久使用才是王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