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每個人每天眼睛看最多的就是手上的手機,所以手機螢幕好不好看非常重要,到底現在手機螢幕是如何好看到讓人目不轉睛的呢?就讓《秒懂潮科技》告訴你囉!

AMOLED 家族最新成員 Dynamic AMOLED 2X

去年 Galaxy S20 5G 系列上所採用在 DisplayMate 上得到 A+ 評價的 Dynamic AMOLED 2X 螢幕面板,這次 Galaxy S21 5G 系列也有使用。Dynamic AMOLED 2X 螢幕面板是 AMOLED 家族的最新成員,而 AMOLED 早在 2008 年的 Nokia N85 就有使用,而接下來的 Super AMOLED、Full HD Super AMOLED 等 Super AMOLED 系列,到現在的 Dynamic AMOLED 系列,也讓 AMOLED 幾乎成為 SAMSUNG Galaxy S 與 Note 系列手機螢幕的代名詞。

根據三星官網說明,Dynamic AMOLED 是旗下最新的螢幕技術,不論是 Note 系列的O極限(Infinity-O)螢幕或者可折疊手機 Z Flip 的 Infinity Flex 螢幕都有採用。而之所以會冠上 Dynamic 之名,就是因為具備了 HDR10+ 認證,可以帶來劇場級的色彩與對比。而且 Dynamic AMOLED 還減少了螢幕發出的有害藍光,減少眼睛疲勞也讓使用者晚上不那麼難入睡。

而 Galaxy S21 5G 系列所採用的 Dynamic AMOLED 2X 除了延續去年一樣提供了 120Hz 螢幕更新率,其中 Galaxy S21 5G 與 S21+ 5G 的螢幕更新率可以根據畫面上所呈現的內容差異,在 48 至 120 Hz 之間調整。Galaxy S21 Ultra 5G 甚至可以在 10 至 120Hz 間調整喔!

 

AMOLED 是 OLED 的一種

AMOLED 其實也是 OLED 的一種,它的全稱是「Active-matrix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中譯則是「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既然有主動就會有被動,相對於 AMOLED 的技術就叫做 PMOLED,被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 主要在需要豐富色彩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手機、平板上使用;PMOLED 則主要在較小尺寸的顯示螢幕上使用。

OLED 全名叫做「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和 LCD 最大的不同處就是不需要背光板來發光,每個像素點都能自己發光。要調整顏色的時候就是讓紅、綠、藍三個子像素透過調整亮度的方式來顯示不同的顏色。

而想要顯示黑色,則只要把像素點關掉就可以,因此OLED 所顯示出來的就是「純黑」,理論上對比度就是無限大呢!而且少了背光板還能讓螢幕做得比較薄,甚至是彎曲來做出可折疊式手機,像是 Galaxy Z Flip 或者 Z Fold 系列就是採用了這種螢幕。

不過 OLED 的像素點雖然自己會發光,但就跟人如果長時間一動也不動地做同一件事會越來越虛弱一樣。OLED 的像素點如果長時間都顯示一樣的顏色,久而久之就會因為亮度衰減,使得顏色看起來變淡,產生「色衰」。甚至是變成弄也弄不掉的「烙印」。

但別太過擔心,現在隨著科技的進步,OLED 壽命也越來越長了,而使用 OLED 的裝置,也會設計「像素偏移」之類的功能,讓附近的像素點協助分擔顯示,像素點移動的幅度很小,肉眼也看不出來。所以搞不好到你想換手機的時候,螢幕還是很好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