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曾發生結束一天工作到家,本來想著要裝明天的便當,但起身後發現杯子空了,順手先倒個水,然後就忘記剛剛走到到廚房其實是要做什麼了,或是記得要做的事總是丟三落四,注意力不集中,感覺用了一整天腦之後,思考任何事情都好費力,身體還有力氣,但有股難以形容的累,也許你正在經歷「腦疲勞」的狀況。

腦疲勞常見情形 檢查你中了幾項

腦疲勞常在不知不覺中發生,尤其是工作/課業上習慣不休息也要做到最好、容易執著在一個點上鑽牛角尖的人。認真盡力唸書做事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也值得加分讚賞,但把腦袋瓜逼太緊過度消耗,反而不利於長久的健康,以下的情況如果已經中了5項以上,請用拚搏的精神也努力讓大腦休息放鬆一下吧。

五個好方法 放鬆緊繃的神經

第一招 睡個好覺:睡眠充足是大家都知道該做,卻常常做不到的事情,很多學生會節省睡眠時間多念一點書、上班族拒絕睡覺以獲得更多的休閒時間,但這都屬適得其反的錯誤示範,有研究發現,人體在睡眠時,血液中的一氧化氮會稍微增加,反而有助於加強記憶的固化,還可以提升睡眠品質。也有國內外相關實驗曾證實,睡眠和記憶力息息相關;在睡覺前學習的東西,經過睡眠之後會記得更熟。所以,睡前不要滑手機,讓自己睡個好覺比追劇打電動更能讓你放鬆減緩疲勞。

第二招 放空5分鐘:有人覺得放空反而更疲勞,可能是因為是強迫自己不要想任何事情,或強迫自己去思考平常根本不會思考的內容(例如:不郊遊爬山的人,卻要求自己放空想像倘佯在森林裡),放空的真諦,是”跟現在的課業/工作無關、不需要複雜思考、讓自己開心、心無旁鶩的事”。像小編是個吃貨,所以我的放空方式,是買一份好料,然後專心仔細的吃它,包含仔細看食物的樣子、仔細去感覺它在嘴巴裡咀嚼的口感,仔細感受品嘗味道,不看電視不看書不看手機,就只是吃;而我的某A同事,放空是去頂樓”呼吸”,邊呼吸邊觀察遠空的雲流動的樣子(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未滿十八歲不得吸菸);某B同事則是用全套器具專心細緻的幫自己泡一杯手沖研磨咖啡。

第三招 隨手按摩:有時思考用眼太久會覺得頭皮脹脹緊緊的,這時候不妨幫自己按摩急救一下,只是頭皮的皮膚薄血管神經又多、還有眾多須細心呵護的毛囊們,太粗魯可不行,建議用指腹以抱頭的動作,由下往上輕輕按住然後小幅推壓,每個點按壓5下左右,舒緩頭皮肌肉、增加血液循環。

第四招 補充營養:人要吃飽才有力氣做事,大腦當然也是!全穀類,蔬果,豆類,堅果,橄欖油,魚貝類等,都是大腦愛吃的食物,而紅肉,甜食則容易讓身體跟大腦都增加負擔。好食物中的魚油(尤其是深海魚的魚油),因為富含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其中的EPA對大腦及心血管都有保護作用。長期攝取足量的EPA有增益於讓心情愉快、減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另外,喝足水分也很重要喔!讓充足的水分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有利於廢物的排出,減輕各器官的負擔。

第五招 適度運動:運動能產生腦內啡讓心情愉快這點就不用多解釋了吧?雖然巧克力好像也可以有類似得效果,但運動還有能幫助訓練自律神經的機能、提升身體的循環、增強體力等諸多益處,只是要注意運動須循序漸進,突然過度運動反而易讓神經緊繃,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從散步、伸展操開始,再慢慢改為慢跑、瑜珈等…進階的運動。

如果上述基礎的方法試了沒啥成效,建議可以找家醫科/身心科的專業醫生來幫你診斷與提供適切的治療喔!

※本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有身體不適建議洽詢專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