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課雲」平台暴紅  被客戶追著跑

為了在疫情期間學習不中斷,台北市教育局推出的「酷課雲」遠距教學平台,

也在疫情蔓延當頭,在3月間的瀏覽次數就瞬間爆量到百萬次。

文/陳曉開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最新統計,全世界目前有多達188個國家,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的影響關閉學校,造成91.3%、超過15億7千萬名學生的學習受到嚴重的影響。

線上教學夯! 老師成了網紅直播主 

即使先進如英、美等國家,也在春假後紛紛關閉學校,「被遠距上課」的中學與大學生大量湧入原本為商務人士視訊會議的軟體Zoom;《紐約時報》3月中旬報導就說,僅該週末就有高達60萬人次的下載量,創下新高紀錄。

台北市教育局推出的「酷課雲」遠距教學平台,也在疫情蔓延當頭,第一所公立高中被迫停課後,在3月間的瀏覽次數就瞬間爆量到百萬次;且在台北市政府大方分享此遠距教學平台給新竹市、基隆市、彰化與屏東等縣市後,課程數量更從1萬1千多門課,陡增到四萬門課,使得負責酷課雲教學平台建置的台灣智園有如置身壓力鍋中。

「從農曆年間到現在,每位員工都在家加班,為暴增的流量擴充系統乘載力,或是為高教客戶既有的小規模線上教學升級為全面性適用全校師生的應用平台,每天都匯報最新進度。」台灣智園執行長邢溢將訴說著這段被客戶要求追著跑的日子。

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所所長蔡義昌很高興地說:「數教所遠距教學的部署已經準備好了!」就在接受《財訊》採訪時,他接到通知,全會在隔週實施全面在家上班。而數教所推動近4年的偏鄉小校聯盟英語直播教學、東南亞新住民母語直播教學、數位人才的核心雲端課程,在這段非常時期都不會中斷。

3月中旬,數教所台北市復興南路大樓中,已經開始A、B班(一半在家上班,一半到班),雖然上班人數縮減,但綠幕背景的攝影棚卻熱鬧不已,英語教學直播的老師在布滿手偶與教具的房間中手舞足蹈地說著演著;蔡義昌笑說:「我們的英語老師都成為小朋友心目中的網紅直播主!」約定好時間同時上線,來自台灣各地偏鄉小學生們也能舉手發言,目前有281所小學參與,教育部近年更將這偏鄉小校聯盟英語教學列為正式課程,化解非都市區英語教師員額不足的窘境。

該模式也複製到列為108年課綱的新住民語直播教學,學生跨校同時遠距學習,現正逐漸開台。「即使資策會因為疫情全員在家上班,偏鄉地區學童的英語學習課程也不會中斷,不會因為數位落差,拉大學習的差距!」來自屏東鄉下的蔡義昌,對推動的偏鄉不中斷學習充滿著激動的情緒。

高教市場則成為智園在疫情期間的第2戰場;訪問完的隔週,一家國立大學就因交換學生及其室友確診,宣布全面改成遠距教學。「我們剛剛好在去年9月完成高教的遠距教學方案,當初是為因應私立院校國內招生數量驟減,招收海外學生設計的平台,也算是超前部署⋯⋯」邢溢將強調。

數位新生活! 遠距教學不該是備案 

邢溢將認為,高教的遠距教學課程平台,必須與學生的學習歷程(修課時數、成績)與學務資訊、教師的評分與校務系統全面整合,而這正是智園方案的核心。疫情期間,台灣高教界客戶新增線上教學平台,智園很多是免費提供與支援。

蔡義昌認為,經過這次武漢肺炎的洗禮,遠距教學從來就不應該只是備案,而是一種選擇。他形容,這是一場陸、空聯合作戰。

首先,將所有數教所開設的課程教學內容、學習進度、評核的關卡都已經放在雲端,稱為CoreLab,這是空戰布局;而在國內各地設立學習包廂,在長達半年的課程,讓學員們能就近學習,無須舟車勞頓,是陸戰布局。「3月初陸戰隊形就開始調整,老師帶著學員模擬在家學習情境,分批進行,把學習包廂轉化成學員們各自在家上課。」

正如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教育與創新主席Andreas Schleicher新近接受訪問時點出,這場被迫發生的大型遠距教學社會實驗,正在全球落地,此轉型的過程中,若來不及超前部署,將會面對因數位落差加大的貧富差距與集體失學,造成社會失衡;更關鍵的在於,一旦疫情持續,大家都知道應該再也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