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大學 中醫系 江品湘

相信許多人小時候都在看了哆啦A夢後,一定都想要得到哆啦A夢的「記憶吐司」,只要把「記憶吐司」蓋在課文上,課文內容就會全部複印到吐司上面,再吃掉吐司後就可以記住課本所有內容,這簡直是學生們夢寐以求的神道具啊!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可以透過「補充益腦營養成分」來提升記憶力喔!

中醫護腦保養方

中醫理論中有「心主神明,肝主謀慮,腎主伎巧」的說法,認為心、肝、腎可直接主宰大腦的思維和智力,只要適度使用中藥補益心肝腎、充養骨髓,維持腦髓的正常功能,讓人的聽覺、視覺、語言等智慧活動保持正常運作,就能達到良好的益智健腦效果。具有增強記憶及補腦功效的中藥相當多,列舉如下:

  • 天麻:古人認為天麻是神仙所賜的珍貴之物,所以有「天麻,天生之麻,神仙播種,凡人採挖」之說。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天麻味甘,性平,無毒,歸肝經,能息風止痙、平肝陽、祛風通絡,可調理肝腎,促進大腦功能,增益智慧和記憶力。
  • 遠志:可開心氣而寧心安神,又能通腎氣而強志不忘,有效地改善心神不寧、驚悸不安、失眠健忘等症狀。葛洪《抱朴子》中有記載一則關於遠志的故事,有一位叫陵陽仲子的人,服用遠志二十年後,不但恢復了生育力,有了三十個孩子;而且記憶力大增,凡是見過的事物皆能過目不忘。
  • 人參:《本經》記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按照現代藥理的角度來看,人參所含的人參皂苷能夠刺激大腦皮層,增強記憶和思考能力,同時提高腦力和體力的耐受度,因此可以有效改善記憶力減退、思考遲鈍等學習能力低落等現象。
  • 丹參:主治祛瘀止痛,活血通經,清心除煩。現代藥理研究則發現丹參可以幫造血功能及鎮靜神經,並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失眠症,神經衰弱,此外,丹參亦具有對於大腦局部缺血的保護作用機制與抗氧化作用。
  • 薑黃: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且能活血化瘀,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增加腦啡肽酶活性,減少腦神經細胞死亡,減少腦部退化、記憶力衰退。

補充營養好腦力

大腦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不管是腦力發育時期的兒童,學業壓力的青少年或是成年人,還是記憶力下降的老年人,補腦、健腦都非常重要的,而且腦部於20歲之後開始退化,透過選擇對的食物,其中的營養素可預防腦退化、提升腦力。

  • 卵磷脂:卵磷脂中所含的磷脂膽鹼,是構成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重要成分,有助腦神經傳遞訊息、運作更順利。如黃豆、低脂牛奶、花生、蛋黃都是含卵磷脂的食物。
  • 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主要來自於啤酒酵母粉、全穀類食物、牛奶、肝臟、蛤蠣和深綠色蔬菜等食物。維生素B群中的維生素B1、B2、菸鹼酸是葡萄糖在大腦內轉換為能源時,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因此,當體內的

美國知名營養學專家安德爾‧戴維絲曾經說過:「營養能決定容貌、言行與心情,無論你是憂鬱或快樂、思路清晰或混沌,對工作感到愉快或厭煩、創新求變或墨守成規,都受營養影響。」也就是說,每天吃對了食物,不但能重整心智、提升情緒,更能在面對繁重的工作或課業壓力時,使你擁有更清晰的思考能力和記憶力喔!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