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醫藥大學碩士  林志杰

薑黃有「解毒之王」、「香料皇后」的稱號,除了印度常用薑黃作為咖哩的主料之外,古時候中國就常用薑黃來治病,《本草綱目》中就提到薑黃「治風痺臂痛,能入手臂,破血中之滯氣」。中醫認為薑黃味辛、苦,性溫,歸肝脾經,功效為破血行氣,通經止痛,用於胸脇刺痛,胸痺心痛,痛經經閉,風濕痺痛等。

薑黃屬於薑科植物,外表長得和生薑很像,但切開後薑肉為金黃色,而且沾染到皮膚或衣物會染色,這是因為其含有獨特的黃色色素—薑黃素,薑黃素也正是其主要功效的來源,近年來隨著大量有關薑黃素的功效研究被發表,薑黃素也成了保健食品市場中的明星,以下介紹薑黃素最常用的保健功效。     

1、抗發炎、抗氧化

薑黃素的諸多功效都與其抗氧化、抗發炎的特性相關。薑黃素具有高抗氧化力,薑黃素的抗氧化力是維生素E的1.6倍,生物類黃酮的2.3倍,維生素C的2.75倍,因此能消除自由基,抑制自由基生成,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攻擊破壞,還可有減少發炎激素的生成,可延緩老化,減少老年慢性病及退化性疾病的發生。

2、護肝

薑黃素可保護肝臟免於受損,並改善肝臟的發炎反應,恢復肝細胞正常功能。研究發現薑黃素能有效防治肝臟因脂肪及酒精所受到的傷害,並降低肝功能指數和改善脂肪肝。

3、改善消化不良

        薑黃能促進膽汁、胰液及各種消化酵素分泌,改善腸胃功能,減輕脹氣、噯氣等消化不良症狀,並保護腸胃免於壓力、酒精、藥物、細菌等因素破壞,改善潰瘍。

4、抗腫瘤

在受到致癌物質的刺激時,薑黃素能保護細胞不致引起基因突變,還可以抑制腫瘤細胞分化、增生、擴散,並誘導癌細胞凋亡,降低癌症發生幾率。

5、預防老年癡呆

        薑黃素能提高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的含量,預防腦部相關疾病,還能改善記憶力,此外薑黃素可以抑制β-澱粉樣蛋白在腦中堆積,發揮預防阿茲海默症的作用。

6、抗憂鬱

        研究發現長期服用薑黃素可以減輕中老年憂鬱症患者的憂鬱症狀,若是與抗憂鬱藥物並服,還能提升藥物的治療效果,進一步降低憂鬱指數。

7、改善關節炎

        薑黃行氣止痛,治風濕痺痛的功效即是指改善關節炎疼痛的效果。薑黃素可以調節免疫T細胞和B細胞,降低發炎介質的產生,也可以阻斷細胞內的NF-κB、JAK-STAT傳導通路等,來改善關節的發炎反應。

8、改善糖尿病

        研究發現薑黃素能降低空腹血糖值、糖化血色素和身體質量指數(BMI),還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並經由多種分子途徑調節及改善糖尿病及周邊神經病變、腎病變、血管疾病等併發症。

9、降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高血脂、高膽固醇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風險因素,薑黃素可以有降低血清中的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此外還能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減輕發炎反應,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綜上所述,薑黃具有如此豐富的人體保健作用,但要注意的是薑黃素是脂溶性物質,其水溶性差,有人體不易吸收的問題,單獨吃薑黃粉,不容易吸收,且生物利用率不佳,無法充分發揮其健康效益,一般建議把薑黃或薑黃粉搭配料理用油炒過後食用。另外有研究指出黑胡椒中的胡椒鹼可以增加薑黃素的生物利用率,也可使用綠茶萃取物將薑黃素包覆來增加腸道的吸收率,若是有服用薑黃素保健品的需求,可以選擇含有這類配方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