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是到中南部旅遊最好的時節了,舒爽的氣候馳乘於田園間特別的享受,因此這次的嘉義旅遊特別安排了朴子溪自行車道,不僅能騎乘全台最長的六家佃長壽吊橋,還能順遊蔗埕文化園區故宮南院,感受不一樣的懷舊知性之旅。

一日遊或二日遊行程推薦

嘉義縣 - 蔗埕文化園區、朴子溪自行車道、故宮南院

嘉義市 - 嘉義製材所、阿里山鐵道車庫園區

住宿建議 - 嘉義文化路夜市周邊 (2019/12/31前平日住宿可搭配政府秋冬旅遊補助,一房一晚折一千,還可領200元夜市抵用券)

 蒜頭糖廠在日治時代曾是全台第三大糖廠,因民國90年納莉颱風造成廠區淹水,製糖設備嚴重毀損,因此停止製糖業務,而逐漸轉型於休閒產業-觀光糖場。

園區內還保留著許多日式的建築物及台糖特有的五分車,五分車為每天10:00、15:00開放搭乘,有計畫來這遊玩的朋友不如就選個適當的時間吧,搭乘時還有專人詳細導覽喔。

 入園區就可看見二台當時載運甘蔗的蒸氣機車。

園區裡頭還保留著些歷史軌跡,拍起照來滿有意境的,完全是婚紗照的取景之一。

蒜頭車站已有百年歷史了,每一處都讓人玩味,是拍照打卡的好景點,站在候車室彷彿進入了不一樣的年代呢。

建議大家可以將蔗埕文化園區列為第一站,因為除了能逛園區,這裡還是朴子溪自行車道的起點

好嘉覓是園區內唯一的租車站,自行車-下午五點前還車皆為$100,電動機車-$150/3小時。

雖然自行車沒有變速,但路途中除了六家佃長壽吊橋有斜坡,其餘的地方皆為平路,是相當好騎的親子路線。

好嘉覓的服務人員相當親切,特別為我們解說這邊的路線及景點,這邊騎乘的路線分為大二區域,社區內的景點及朴子溪自行車道週邊景點,可將黑板上的手繪圖拍照下來參考。

騎在園區裡滿滿的樹蔭,舒心極了~

朴子溪自行車道

串連六腳鄉、朴子市和東石鄉,全長25公里,起點為蔗埕文化園區,途中經過蒜頭生態公園及全台最長的六家佃長壽吊橋,終點為東石漁人碼頭。

全長25公里是滿有挑戰的路線,大家可視自身的狀況騎乘,這天因為我們打算接著到故宮南院,所以就沒有騎到東石港漁人碼頭。

中途可看見故宮三寶的造景,毛公鼎、翠玉白菜、肉形石,還可停下來拍拍照呢。

故宮南院雖在蔗埕文化園區對面,但園區廣大,步行至入口少要15分鐘以上,所以建議可以騎自行車過來,也能順便遊園呢。

汽機車需停放在停車場,而自行車則可直接騎至園區,不過至美橋及接駁車行駛的路段則就要避開了,不暸解的地方都可以問園區保全喔。

第一次到故宮南院的我們都被博物館的藝術建築深深吸引。

人氣國寶展 : 肉形石 ,2019/9/3~2020/1/18

終於能親眼看見肉形石的模樣了,真的好像一塊三層肉立在上面XD,覺得珍貴又有趣,連瑋兒都張大眼仔細瞧瞧呢。

出館後很幸運的看見了夕陽,真的好美,嘉義不只有市區和阿里山好玩,嘉義縣的漫遊也讓人相當回味呢。

全文請至Sweet Tina 樂在生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