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的「穀雨補老母,立夏補老父」是什麼意思?母親節又為什麼要吃豬腳麵線?豬腳麵線不僅是經典的台式料理,也經常出現在傳統習俗中,舉凡生日、去霉運等時候,老一輩的人都習慣準備豬腳麵線,因此今天我們就要來告訴你吃豬腳麵線的意涵,以及介紹3款豬腳麵線料理食譜,讓你跟著節氣、慶祝節慶,在家吃上香Q的豬腳麵線!

穀雨補老母由來︱為何要吃豬腳麵線

       「穀雨補老母,立夏補老父」是台灣傳統俗諺之一,其中的「穀雨」、「立夏」指的是傳統的24節氣。穀雨,約在陽曆4月20日前後,此時的氣候轉為溫和,但較多雨,在傳統習俗中,出嫁的女兒要在這時候準備一碗豬腳麵線來給媽媽補補身體,成為「傳統習俗中的母親節」。

       但為什麼選擇豬腳麵線?那是因為在傳統習俗中,豬腳有強壯、勇健等寓意;而細長的麵線則代表長壽、添壽,因此吃豬腳麵線便成為吉祥、祈福等好運的象徵。不過由於西方文化的影響,現代人多半以5月的母親節為主,已較少人記得此傳統習俗,但若今年你想來點不一樣的母親節慶祝方式,也不妨準備一碗香嫩Q彈的豬腳麵線給媽媽喔!

豬腳麵線料理食譜︱傳統母親節必吃

       如果覺得單用買的不夠有誠意,那就推薦你親手煮出一碗香噴噴的豬腳麵線,不僅寓意深,且還添加了你對媽媽滿滿的愛,絕對是美味滿分的母親節料理。下面我們就來分享傳統滷豬腳、清燉以及麻油3種口味的豬腳麵線食譜,讓你能依照媽媽的口味選擇,做出屬於你的獨門豬腳麵線料理。

傳統滷豬腳麵線

       傳統的香滷豬腳麵線想必是大家都難以抗拒的,鹹鹹甜甜的滷汁,搭配豬腳滿滿的膠質,淋在麵線上,保證讓你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 食材

主食材:豬腳、麵線、蔥、蒜頭、薑片

調味料:醬油、米酒、冰糖、鹽、滷包或八角

● 做法

STEP 1 ➜ 將豬腳以滾水汆燙洗淨雜質後取出備用。

STEP 2 ➜ 炒鍋倒入少許油熱鍋,並依序將蒜頭、薑片、蔥、八角、米酒、醬油、冰糖及鹽放入翻炒,待有香氣飄散時,即可放入STEP 1的豬腳一同翻炒。

STEP 3 ➜ 炒至豬腳皆均勻上色後,即可連同所有醬料一起移至電鍋(若有滷包也一同加入),並加入適量水(需蓋過全部食材),外鍋倒2~3杯水開始燉煮。

STEP 4 ➜ 待電鍋跳起後,可用筷子確認豬腳的熟度(可穿透就代表熟了),若覺得不夠軟嫩,則可再依個人喜好決定燉煮時間。

STEP 5 ➜ 將麵線用滾水煮熟後,即可淋上香噴噴的滷汁,搭配Q嫩的豬腳。

有些人還會加入黑/白胡椒粉或辣椒來提味,甚至加入筍絲一起滷,都可以視個人或媽媽的喜好來調整,做出屬於你的獨家配方喔!

清燉豬腳麵線

       而若不想吃那麼重口味的滷豬腳,那就嘗試看看清燉的豬腳麵線吧!

● 食材

主食材:豬腳、麵線、蔥、薑片、當歸

調味料:米酒、鹽、白胡椒粉

● 做法

STEP 1 ➜ 一樣將豬腳以滾水汆燙後取出備用。

STEP 2 ➜ 將蔥、薑片、米酒、白胡椒粉與豬腳一同放入電鍋,並將水加至蓋過食材,外鍋則倒入2杯水進行蒸煮。

STEP 3 ➜ 電鍋跳起後,加入當歸與少許鹽,外鍋再加入半杯~1杯水再次蒸煮。

STEP 4 ➜ 電鍋跳起後即可檢查豬腳熟度、軟度及味道是否合口味,並再自行調整。

STEP 5 ➜ 最後將麵線汆燙後,加入清燉豬腳的湯汁即可一同享用。

有別於傳統滷豬腳的濃郁鹹香,清燉豬腳加上當歸的香氣,又別有一番清爽的滋味。

麻油豬腳麵線

       而若麻油麵線是媽媽的最愛,那麼這款麻油豬腳麵線就是你必學的口味。

● 食材

主食材:豬腳、麵線、蔥、薑片、枸杞、紅棗、油蔥酥

調味料:麻油、米酒、鹽

● 做法

STEP 1 ➜ 汆燙豬腳以去雜質、去腥(可加入米酒或薑片一同滾煮)後取出備用。

STEP 2 ➜ 將麻油與薑片下炒鍋爆香,待聞到香氣後即可加入STEP 1的豬腳一同拌炒。炒至豬腳皆均勻裹上麻油即可關火。

STEP 3 ➜ 將豬腳、麻油、薑片移至電鍋,並加入米酒、紅棗、油蔥酥及蔥,並將水加至蓋過食材,外鍋加入2~3杯水蒸煮。

STEP 4 ➜ 電鍋跳起後,再加入鹽及枸杞調味。

STEP 5 ➜ 將麵線汆燙煮熟後,即可搭配麻油豬腳一起享用。

       母親節吃膩了蛋糕嗎?那就不妨回味一下傳統滋味,遵循「穀雨補老母」的傳統習俗,準備一碗為媽媽添福添壽又美味的豬腳麵線吧!而想要順利燉煮出香噴噴的豬腳,那麼就少不了烹飪過程中的大功臣—電鍋,現在就趕緊至神腦生活挑選一款方便、好用的電鍋、電子鍋,為你煮出不僅飄散濃濃香氣,還帶有滿滿孝心的豬腳麵線。

十人份不鏽鋼大同電鍋   寶石紅絕美登場

大同十人份全不鏽鋼電鍋全配版 寶石紅 TAC-10L-NJR

★ 鍋蓋、外鍋、內鍋 均採用SUS 304不鏽鋼材質

★ 加熱均勻,自動保溫

★ 雙重被覆電源線,雙重安全保護

★ 煮飯/粥、蒸、滷、燉多用途

★ 10人份電鍋,最大煮飯量:1.8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