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又稱「沈默缺氧」(Silent Hypoxia)是新冠肺炎(COVID-19)患者可能會碰到的症狀之一,雖然名字上有快樂兩字,但其實一點也不快樂。患者在體內血氧濃度降低的時候仍看似一切正常,隨時都有可能危及性命。根據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陳日昌在五月底中央社採訪時所說,人體血氧濃度低於 93% 就算異常,到了 90% 之下就需要氧氣治療,而 80% 甚至有可能損害器官功能。而國內最近出現了不少因為快樂缺氧猝死的案例,引發了血氧機的搶購熱潮。

血氧濃度測量原理

血氧機是透過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Photoplethysmography, PPG)這種非侵入式的方式來測量血液中的氧氣濃度,原理是透過測量光線照射進皮膚之後,有多少光被吸收或反射,進而推斷血液中的氧氣濃度。以 Apple Watch Series 6 為例,在使用血氧濃度測量功能時,錶背上的 LED 會照射出紅光、紅外線以及綠光到使用者的手腕上,並透過「光電二極體」來測量反射回來的光量,接著 Apple Watch Series 6 會透過演算法來計算血液的顏色,含氧量越多的血液顏色越鮮紅,反之則會是深紅色的,並藉此推算出血液中氧氣含量比例。現在也有很多智慧手錶支援這項功能,接下來就讓神腦生活誌為各位做介紹吧。

Apple Watch Series 6

說到具有「血氧濃度」檢測功能的智慧手錶,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 Apple Watch Series 6,它除了「血氧濃度」以外還具備了能測量心跳節奏也就是心律的「心電圖」功能,以及心臟跳動次數的「心率」功能、「跌倒偵測」、「睡眠監測」。除此之外還內建了跑步、游泳、瑜伽等多項體能訓練模式,能讓使用者在健身的時候有效記錄各項數據。而如果你擁有 Face ID 的 iPhone,在無法脫下口罩的時候,也能透過 Apple Watch 為你解鎖手機,並且透過 Apple Watch 內建的 Apple Pay 功能,快速就能結帳。當然,它還可以讓你隨時注意手機上的通知。

Samsung Galaxy Watch3

如果你是 Android 手機用戶,那不妨可以參考一下 Galaxy Watch3,這款由三星推出的智慧手錶,不僅也有透過紅色 LED 以及紅外線來評估血氧飽和度、「跌倒偵測」、「睡眠監測」等功能,還有跑步分析以及搭配 Samsung Health app 可以提供 120 種健身影片透過手錶同步紀錄運動資訊等健康功能。在外型上 Galaxy Watch3 具備了真錶設計,就像是瑞士錶廠所推出的錶款一樣,十分經典好看。而且 45mm 或 41mm 兩種大小的錶圈都可以旋轉來操作,十分順手。如果需要行動支付,Galaxy Watch3 也支援 Samsung Pay,使用者可以透過 NFC 來刷卡付款。

Garmin Venu Sq

在穿戴式裝置上耕耘已久的 Garmin,當然也有推出具備血氧檢測、心率檢測等健康相關功能的智慧手錶。如果想要健身,Garmin Venu Sq 除了搭載 GPS 功能,也內建跑步、重訓、瑜珈等多種室內外運動模式,防水等級達 5 ATM 的 Venu Sq,無論是游泳、淋浴或者做 SPA 都行。而且,既然是智慧型手錶,當然也能在手錶上接收電子郵件、簡訊等通知提醒,如果使用的是 Android 手機,也能直接回覆簡訊。在行動支付方面,Venu Sq 的 Garmin Pay 除了支援信用卡支付以外,還可以透過悠遊卡來小額支付。電量最多可使用長達 6 天。

小米手錶運動版

如果預算不高,可以考慮看看小米手錶運動版,它除了同樣具備血氧檢測功能以外,還有心率監測、睡眠監測、壓力檢測等體徵測量功能,並具備鐵人三項、室內外跑步、游泳、登山等運動模式,而具備 5 ATM 防水的小米手錶運動版,無論是游泳、淋浴也一樣都能配戴。在戶外活動,使用 GPS 紀錄運動軌跡時,最長可連續記錄 50 小時。

品牌

Apple

Samsung

Garmin

小米

ASUS

型號

Apple Watch Series 6

Galaxy Watch3

Venu Sq

小米手錶運動版

VivoWatch SP

螢幕

40mm、44mm

1.2 吋、1.4 吋

1.3 吋

1.39 吋

1.4 吋

電量

18 小時

340 mAh

6 天

16 天

14 天

血氧

防水

游泳防水

游泳防水

游泳防水

游泳防水

游泳防水

跌倒偵測

-

-

-

其他特色

Apple Pay

心電圖

高心率與低心率通知

心律不整通知

LTE 版可用行動網路

常啟高度計

噪音監測

運動模式

旋轉錶圈

Samsung Pay

運動模式

跑步分析

睡眠評分

自動顯示歷史訊息

 

Garmin Pay

悠遊卡支付

通知查看

睡眠監測

壓力檢測

飲水追蹤

呼吸頻率偵測

心率感測

運動模式

 

32g 輕量設計

健身模式

心率預警

睡眠監測

呼吸訓練

 

睡眠品質

運動管理

發票載具顯示

久坐提醒

用藥提醒

NFC

iPASS 一卡通

手機通知

*實際規格與功能可用性以產品官網顯示為準

光學測量的限制

上述這些穿戴型裝置都是透過光學原理來檢測,所以手腕上如果有刺青,或者皮膚顏色較深、手毛較濃密都可能會因為遮住感測器的光線,而讓判讀與實際情況有落差。此外,這些穿戴型裝置皆非醫療器材,所測得的各項體徵數據結果都是僅作為一般健康、健身用途。如果有任何不適,請務必就醫尋求專業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