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 2D 平面還有 3D 立體列印

得益於 Raspberry Pi、Arduino 等這些單板電腦以及 3D 列印機的平價化,近年「創客」、「自造者」(Maker)蔚為風潮,很多人都喜歡發揮創意自己動手打造來實現各種創意。

而 3D 列印根據成型技術的差異分成各種類型,像是使用熱塑性塑料的「熔融沉積成型」(FDM),透過會對光產生反應並凝固的「光敏樹脂」的「光固化成型」(SLA/DLP),甚至還有藉由雷射照射金屬、陶瓷或塑料粉末來成型的「選擇性雷射燒結」(SLS)等。

本週的秒懂潮科技就要帶大家來看看 3D 列印的原理囉!

同場加映:Windows 10 就可自己做 3D 模型

看完本週的影片,也想要自己動手玩玩 3D 列印嗎?如果只是想嘗鮮不想花錢購置 3D 列印機,坊間也有很多代印服務,只要提供 STL 等 3D 列印專用檔案就可以印製囉。

而且也不用擔心找不到建模軟體,現在 Windows 10 就有內建「3D Builder」這套 app,讓你可以自己試試看,體驗建立模型的樂趣,還可以自己輸入圖片讓 app 幫你轉成 3D 模型喔!

現在的 Windows 是不是很方便呢?還有還有,做好後除了能拿去列印以外,還可以用來美化你的簡報,因為現在 PowerPoint 除了可以插入 2D 圖片,還能插入 3D 模型,甚至調整各種角度呢!

是不是非常好玩呢?趕快打開你的電腦試試看吧~秒懂潮科技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