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神腦紀錄片競賽 社會組銅牌《老兵糖果屋》全片欣賞

 

網美最愛IG打卡點 文創感十足的彩色眷村

你也是眷村長大的小孩嗎?

聽到眷村,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一整排老舊的建築?住著許多退役的老兵?還是已經改建成高樓大廈的國民住宅?

在台中有一座原本計畫拆除的眷村,經由傳說中彩虹爺爺的巧手,讓眷村的屋子裡、牆壁到馬路上,滿滿都是鮮艷的塗鴉,不論白天、夜晚,都有著它迷人的光彩,現在更有文創小店進駐,成為網美必訪的打卡點,它就是彩虹眷村!

 

近百歲老兵童心未泯 拾起筆畫出生活

  高齡96歲的黃永阜爺爺,在民國39年跟著國民政府來台,退休後開始用畫畫增添生活樂趣,在眷村裡一筆筆畫著自己記憶中的人、事、物,鮮艷的顏色以及饒富童趣的線條,讓這裡獲得「彩虹眷村」的美名,而黃爺爺也成為了「彩虹爺爺」。嶺東科技大學的同學們,透過紀錄片的拍攝而多次造訪,發現圖像裡充滿故事,為了能讓更多人認識這些童心未泯的創作,特別以牆上的彩色圖像替黃爺爺舉辦了一場展覽,「這種素人藝術,他的一個表現,不單就只是好玩而已,不單就只是他一個人想表現,事實上在西方過去的一百年,我們基本上可以說如果沒有素人藝術家、沒有兒童藝術、民間藝術或者是原住民藝術的重新被發現,基本上就沒有現代藝術的誕生。」黃爺爺的創作備受肯定,受到大家的喜愛,慢慢地,彩虹眷村的名聲在網路宣傳下漸漸傳開,每天絡繹不絕的人潮,不僅替原本安靜的眷村帶來人氣,也讓爺爺的心變得更加熱鬧了。

增添城市色彩 彩虹爺爺創造世界奇跡

  彩虹眷村近年榮獲多個國際旅遊網站推薦,包含英國旅遊網站Culture Trip報導選為全台十大Instagram打卡點之外、日本旅遊網站H.I.S票選為台灣最想去的拍照景點,更被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新書「世界的祕密奇跡」選為全球值得探訪景點,吸引了眾多國內外遊客到訪,人潮更甚以往。「來到彩虹眷村彷彿是進入了另一個小小世界」、「這種地點如果台灣可以多一點的話,會有滿多樂趣的。」在黃爺爺的創作中,世界變換都成為畫中的元素,不僅賦予眷村全新的生命與價值,也增添了城市色彩,讓我們知道原來眷村也可以這麼美!

  在台灣,除了彩虹眷村外,還有幾個同樣結合老社區、巷弄、彩繪圖像等元素的空間,像是台北市寶藏巖藝術村、新北市的蘆堤彩繪階梯、新北市435板橋藝文特區的戶外空間彩繪、新竹軟橋彩繪村、苗栗三義彩繪村、台中市美仁里彩繪牆、台南市新美街壁畫彩繪等,繽紛多元的繪畫讓巷口、街道、牆面變得更加美麗,看來別有一番風情,有空也可以帶家人一起到這些地點走走,創造美好的回憶。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守夜人》

【影刻台灣】台南巷弄大菜市 「曜」你記得它

【影刻台灣】起厝,秋月與青春與磚窯的故事

 

2018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進入評選階段!

  感謝大家踴躍報名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今年報名已於9/26截止,現已進入評選階段,預計於11月中下旬公告獲獎名單,請大家敬請期待!

  今年邁入紀錄片競賽第十年,特以「拾代」作為競賽主題,希望用影像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發生的在地故事,記錄世代間的轉變,帶領大眾拾起歲月,細看這塊土地上的變化。如果您平常有習慣用手機、平板紀錄這片土地、周遭的人事物,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拍攝成紀錄片,一起記錄這片土地。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宣傳影片 《完整版》全片欣賞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由神腦國際創辦人林保雍先生在企業回饋社會的理念下成立。從1997年迄今,秉持提倡社會公益、培育科技人才的理念,關懷偏鄉教育且多次參與在地社區活動,促進社區感情等慈善工作。近年來,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以對土地的關愛,開展「原鄉踏查」、「愛心農場」與「Smart溝通.用愛行動」等三大專案:原鄉踏查系列活動於2002年起邀集全國小學師生,製作電子書和網頁記錄家鄉點滴,2009年起在開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與辦理「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等過程中,落實鄉土教育並傳承在地文化;2011年推出「Smart溝通.用愛行動」以活躍老化為主軸,寓教於樂促進家庭情感與對社區的認同;2013年起開辦「愛心小農場」,著重「環境友善」的課題,讓學子化身為小小農夫,不但實際體會農友的辛勞進而愛惜食物,更藉此孕育出珍視台灣生態、環境的下一代。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