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神腦紀錄片競賽 社會組佳作

《台西悲歌》全片欣賞

 

文蛤的故鄉 風頭水尾生活不易

  雲林縣台西鄉,一個占全台文蛤產量65%的地方,每天凌晨四點,漁民趁著天未亮、溫度涼爽的時候,趕緊收成文蛤,就怕在文蛤在高溫下生存不易。

  彰化縣台西村,一個位於濁水溪口、有著強勁海風的地方,農民收成看天吃飯,天氣差,收成就跟著不好。

  台西,一個名稱,兩個不同的地方,唯一相同的是,因為生態環境的改變,海邊的魚都消失了,而淋過雨的作物變形,土地慢慢地種不出作物了。

 

看不見的染 雨神同行

  這裡的雨不只是雨,空氣中的煙塵,伴隨著雨一起降在這片大地,落入了海洋、溶入了土壤。

  原本在沙灘上就能發現野生文蛤的雲林縣台西鄉,現在找不到了。「養殖文蛤最容易受害的天氣是下雨天」。空氣中的灰塵跟著雨降下來,覆蓋在水面,汙染乾淨的水源,微生物也跟著減少,進而影響文蛤生長。因此,漁民只能改用放養的方式,但在不斷放水補水的過程中,文蛤也不容易長大,漁民的生活也間接受到影響。

  而居住在彰化縣台西村的農民,除了地勢容易受颱風影響外,也飽受空氣汙染。「差不多三十年前,我們這邊種西瓜,最大宗是西瓜,但一年一年減產,產量減少啦!氣象報告是說像是酸雨那樣的東西。它那個雨一段時間降下來,去侵蝕到農作物,農作物過三天就開始變形了,然後到最後,發現我們完全都種不起來了,滅種了。」每年4~8月的南風,將空氣中的煙塵緩緩地往台西村吹,農民雖然清楚造成農作物損失最大的原因是颱風,但是收成不好、產量逐漸減少,卻是這些煙塵帶來的巨大影響。

 

傾聽居民心聲 保護消失的大自然

海邊駛牛車的歐吉桑 飼蚵仔做食已經五六十冬

他說土地是母親請你勿通買賣 大自然的生命要留給子孫仔來生活

阿~你咁知影 是這片土地來尬咱晟

阿~你咁知影 是這片海洋來飼咱台灣

─農村武裝青年《海岸悲歌》

 

  當城市繁榮發展,生態勢必會受到影響,兩者密不可分。漁、農民看天吃飯,刻苦耐勞,一場風雨所帶走的,可能是他們辛勤好幾個月的成果。也許我們沒辦法掌握天公伯的心情,但是自然生態的破壞、環境的汙染,卻是可以控制的。「汙水排入海,髒空氣天上飄,活人吸髒空氣、魚在汙染的水裡。」當我們賴以為生的土地、海洋都不再乾淨,人類將受到最直接的影響。我們應該將心比心,從自身做起,一起守護這片我們生長的土地,用友善的方式與環境共存、讓大自然永續發展,才是長久之計。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南蚵一夢 編築的是人類的美夢亦或是海洋的惡夢?

【影刻台灣】戴奧辛好毒!安順居民苦誰知?

【影刻台灣】《石化圍庄─走出廚房,走上街頭的工業災民》

 

2018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進入評選階段!

  感謝大家踴躍報名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今年報名已於9/26截止,現已進入評選階段,預計於11月中下旬公告獲獎名單,請大家敬請期待!

  今年邁入紀錄片競賽第十年,特以「拾代」作為競賽主題,希望用影像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發生的在地故事,記錄世代間的轉變,帶領大眾拾起歲月,細看這塊土地上的變化。如果您平常有習慣用手機、平板紀錄這片土地、周遭的人事物,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拍攝成紀錄片,一起記錄這片土地。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宣傳影片 《完整版》全片欣賞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由神腦國際創辦人林保雍先生在企業回饋社會的理念下成立。從1997年迄今,秉持提倡社會公益、培育科技人才的理念,關懷偏鄉教育且多次參與在地社區活動,促進社區感情等慈善工作。近年來,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以對土地的關愛,開展「原鄉踏查」、「愛心農場」與「Smart溝通.用愛行動」等三大專案:原鄉踏查系列活動於2002年起邀集全國小學師生,製作電子書和網頁記錄家鄉點滴,2009年起在開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與辦理「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等過程中,落實鄉土教育並傳承在地文化;2011年推出「Smart溝通.用愛行動」以活躍老化為主軸,寓教於樂促進家庭情感與對社區的認同;2013年起開辦「愛心小農場」,著重「環境友善」的課題,讓學子化身為小小農夫,不但實際體會農友的辛勞進而愛惜食物,更藉此孕育出珍視台灣生態、環境的下一代。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