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環保意識高漲,電動車也開始流行了起來,但不管是在家充電還是在外充電都要插著一條線才行,跟加油一樣還是有點不方便。

還好現在不少車商開始研究汽車無線充電的可能性,不過如果使用目前手機無線充電常用的「磁感應」方式,就會卡在「傳輸功率」和「傳輸距離」上,汽車電池比手機大顆那麼多,充太慢可不行!

所以這時候就要靠「磁共振」了!雖然一樣是靠線圈來充電,最大的不同在於「傳送」和「接收」兩端頻率都需要固定在同一頻率才行,但如此一來就有著「較遠傳輸距離」以及「可達 kW級以上較高傳輸功率」,傳輸效率也有將近 90% 之多。

但雖然擺脫線的束縛,定點充電會不會還是有點不方便呢?要是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可以邊開車邊充電那就太好了!現在也有研究團隊在研究可充電的車道,像是南韓科學技術院幾年前就推出一款被稱做 OLEV 的電動巴士來進行實驗,而英國也曾進行高速公路電動車專用車道的實驗,希望讓駕駛一旦上路只要擔心自己是不是開累了,不用擔心是不是快沒電囉。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1), (2)財團法人車輛測試研究中心ED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