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孝文|《澎湖的法國麵包》全片欣賞

 

跨越1,710公里的距離 飄洋過海成為台灣媳

歐啟惠(歐大哥),看天吃飯的澎湖討海人,娶了越南女子,成為一家之主。

阮氏鳳(阿鳳),來自越南,有著一番好手藝,嫁給歐大哥,成為台灣媳婦。

 

  20年前,兩個人經由朋友們介紹而相遇,婚後育有一對子女,兒子上幼稚園時,家庭的經濟收入不夠用,歐大哥為了維持穩定收入,改作油漆師傅。「朋友,很像看不起我們,人嘛!一人一款命!有的嫁來這邊好命,就是不一樣的嘛!」阿鳳相當感嘆,打回越南跟家人商量,為了不讓其他人看輕阿鳳,家人決心投資她開店當老闆,以越南道地美食─越南法國麵包、牛肉河粉,成為了澎湖在地獨特的異國美食店。

 

夫婦同心出發 孝子傳承家鄉味

  早上五點半,阿鳳準時出現在市場,精挑細選所有的材料、細心打理,而歐大哥,也跟著早起,幫阿鳳煮湯、搬重物,開店準備結束後就接著去工作。「人嘛,一起久了就有感情,就是看他不是說很壞阿!是蠻疼老婆,是認真出海回來就殺魚,然後就煮好魚湯,老婆你喝,魚煮來喝湯很好,慢慢就有感情。」歐大哥的貼心,阿鳳都看在眼裡,雖然偶爾也會爭執吵架,但比起認真維繫的家庭,這些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

  令阿鳳感到欣慰的還有一雙兒女,大兒子志賢雖然國中的時候惹了不少麻煩,現在卻是個孝順的兒子,伴隨著爸媽年紀漸長,高中畢業後,志賢決心回到澎湖繼承家業;而女兒怡欣則是有空就在店裡幫忙,減輕父母的負擔。「爸爸開刀完醫生跟他說,他這輩子不能再搬重的,所以他那一途,一定絕對是沒辦法再碰的,然後媽媽燙沒幾碗麵,手就在痛了,阿怎麼辦,我沒辦法丟兩個老的這樣子,真的沒辦法,我自己累、我自己受盡委屈沒關係,我就是想要看他們兩個好好的。」志賢不僅開始考廚師執照,也會到店裡幫忙,學習煮河粉,雖然還沒上手,但相信一步一步慢慢來,越南的家鄉味,總有一天會從志賢手中端出。

 

接納多元文化 新住民成為城市助力

  靠著家人及阿鳳的堅持,《阿鳳牛肉河粉》在澎湖成為了美食名店,成為澎湖必吃的美食之一。其實在澎湖除了阿鳳之外,還有幾位同鄉的姊妹也是從越南嫁到澎湖,她們有時會到阿鳳的店裡幫忙,聊個幾句、抒發一下鄉愁,「老實說,我們嫁過來這邊,先生年紀都比我們大,有時候大兩、三歲,想法就不一樣了。」、「其實各方面都要花很多時間,到現在有很多姊妹都是家庭不幸,其實不是我們越南的姊妹不好,還是這邊的先生不好,是各方面沒有多放時間來去好好的溝通。」不同的文化及年齡差異,需要長時間的相處及溝通來了解彼此,也要付出更多的耐心,互相包容、體諒,從中取得彼此共同生活的平衡點。

  新住民已成為台灣重要的一份子,目前全台已經有超過53萬人的新住民在台結婚、定居,其中越南籍配偶就佔10萬多人。除了移民署及各縣市政府每年規劃新住民系列活動,讓思鄉的台灣媳婦、女婿們能在台灣感受到溫暖,各界也提供多元的舞台讓他們能夠表演,替自己發聲。今年國慶大典更首次邀請新住民主持人,希冀透過多元文化的力量,促進交流,發展出更具國際觀的視野,一起帶領台灣城市向更好的未來發展。

 

2018土地關懷影展 《澎湖的法國麵包》導演的話

 

延伸閱讀

 

2018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進入評選階段!

  感謝大家報名參加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今年參與件數相當踴躍,報名於9/26截止,現已進入評選階段!預計於11月中下旬公告獲獎名單,請大家敬請期待。

  今年邁入紀錄片競賽第十年,特以「拾代」作為競賽主題,希望用影像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發生的在地故事,記錄世代間的轉變,帶領大眾拾起歲月,細看這塊土地上的變化。如果您平常有習慣用手機、平板紀錄這片土地、周遭的人事物,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拍攝成紀錄片,一起記錄這片土地。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宣傳影片 《完整版》全片欣賞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由神腦國際創辦人林保雍先生在企業回饋社會的理念下成立。從1997年迄今,秉持提倡社會公益、培育科技人才的理念,關懷偏鄉教育且多次參與在地社區活動,促進社區感情等慈善工作。近年來,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以對土地的關愛,開展「原鄉踏查」、「愛心農場」與「Smart溝通.用愛行動」等三大專案:原鄉踏查系列活動於2002年起邀集全國小學師生,製作電子書和網頁記錄家鄉點滴,2009年起在開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與辦理「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等過程中,落實鄉土教育並傳承在地文化;2011年推出「Smart溝通.用愛行動」以活躍老化為主軸,寓教於樂促進家庭情感與對社區的認同;2013年起開辦「愛心小農場」,著重「環境友善」的課題,讓學子化身為小小農夫,不但實際體會農友的辛勞進而愛惜食物,更藉此孕育出珍視台灣生態、環境的下一代。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