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四)土地關懷影展邀您一同關心台灣

當您起床睜開眼,開始新的一天,

在騎車、走路、跑步、搭車時,

是否有留意過我們腳下踩的,是真的土地嗎?

猜想過空氣中瀰漫的味道,到底新不新鮮?乾不乾淨?

觀察過從我們身邊來回穿梭的人們,他們今天到底是為了什麼來到這裡呢?

還是在週末時,跟我們最親愛的家人聊聊這周做了什麼有趣的事?

 

這些每天如同意外般的小插曲、不經意看見的人物風景等,都是讓這片土地變得更有故事、更有人情味的原因。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自創辦以來,持續關注台灣土地、生態及人文,自2009年起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今年邁入第十屆;為了使台灣的故事能夠永遠留存,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人投入紀錄片拍攝來記錄我們的家園,用自己的力量默默地關心著這片土地!

9/20土地關懷影展,邀請到國內知名導演顏蘭權、莊益增,以及新銳導演詹皓中、張沛瑜、連晨輧、陸孝文、李剛齡,帶來新作品跟大家分享,希望透過影像刻劃出這塊土地的故事,生動地留存屬於台灣的時時刻刻,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參加。

 

《土地關懷影展活動資訊》

  • 時間: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下午14:20(請於14:30前完成報到)
  • 地點:敦南誠品B2視聽室(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 報名方式:目前網路報名已額滿,可現場候補。
  •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土地關懷影展Facebook

 

「土地關懷影展」精彩片花搶先看

《澎湖的法國麵包》片花欣賞

澎湖的法國麵包∣2018∣Taiwan∣30min

導演∣陸孝文

監製∣游惠貞

作品介紹∣

阿鳳(阮氏鳳),二十年前嫁到臺灣澎湖,和老公歐啟惠大哥育有一男一女。

女兒歐怡欣出生時,原本捕魚為生的歐大哥,因為漁民收入不穩定,改行以油漆師傅為主,兒子歐志賢上幼稚園時,阿鳳決定開店賣越南小吃,希望能改善家庭經濟。

阿鳳牛肉河粉店已經經營十多年,小店成為越南姐妹在澎湖的娘家,也是台灣人喜愛的異國美食,但店裹繁重的工作量,讓阿鳳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

2018年兒子志賢在台南讀完高中,畢業回到澎湖跟著媽媽學習手藝,試著把越南家鄉的味道傳承下去。

完整影片:【土地影展】來自1,710公里外的幸福家鄉味

 

《我在林森北的那段日子》片花欣賞

我在林森北的那段日子 The Lost Days∣2018∣Taiwan

導演∣連晨輧 Kawah Umei

製片∣柳巧蓁 Nakaw Panay

執行製片∣理新.哈魯蔚 Lisin Haluwey

攝影∣連晨輧 Kawah Umei、王柏元 Johnny Ginmau

剪接∣陳萃漁 Dongi

監製∣洪淳修

作品介紹∣

莊芳妹、烏梅(Umei)、芳(Yosi)、詩詩,這些名字都代表一個謎樣的女子,而她,就是我媽媽。

17歲的我,依稀知道離婚後的媽媽在林森北路工作,對那個讓很多人流連忘返的地方,我一知半解;對於媽媽為什麼離開花蓮、離開我們的家,來到花花綠綠的大城市,我充滿疑惑;然而這些話題像是禁忌般存在,沒人敢提起。20年後,我開始拍攝媽媽,重新認識她,也再度檢視自己。

完整影片>>【土地影展】林森北謀生 單親媽追尋「家」的樣貌

 

《何以為家》片花欣賞

何以為家∣2018∣Taiwan

導演∣李剛齡

監製∣莊益增

作品介紹∣

1949年,二戰結束之際,有一批人跟著蔣介石因戰亂來到臺灣後,一直單身著,住在一種叫做單身退員宿舍的地方,他們始終相信過不了多久,就可以回去,然後..就這麼住了下來,直至今日。他們的靈魂在不寬卻深邃的台灣海峽飄流著,不知道老家的父母或妻兒是否還活著?直到開放兩岸探親後,得到的答案是幾人歡樂幾人悲...

這是大時代下的被迫移民,快要消逝,他們的故事,透過一位背老兵骨灰回鄉的人,編織出大時代的豁達與無奈。

完整版影片>>【土地影展】走過1949 漂流的老兵靈魂

 

《藤纏樹》片花欣賞

藤纏樹∣2018∣Taiwan

導演∣張沛瑜 詹皓中

監製∣馬躍•比吼 Mayaw Biho

作品介紹∣

記錄發生在雲林縣麥寮鄉一起國小遷校事件,一份空汙研究報告指出,越鄰近六輕工業區有越高的致癌風險,在政府、家長、政治人物及企業的關係糾葛下,學童迄今反覆搬遷四次,看似單純因為健康而引起的事件,卻彷若是藤纏樹一般錯綜複雜,彼此纏繞。

完整版影片>>【土地影展】現代版孟母三遷!麥寮家園保衛戰

 

延伸閱讀

【拾代影展】台東池上不只有金城武,據說學校還有鬼?!

【拾代影展】歷時三年 跟著《田‧滿》找回最初的宜蘭

【影刻台灣】飛舞的螢光 是木柵里民呵護的夢想

【影刻台灣】《台北作田人》

 

2018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進入評選階段!

  感謝大家報名參加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今年參與件數相當踴躍,報名於9/26截止,現已進入評選階段!預計於11月中下旬公告獲獎名單,請大家敬請期待。

  今年邁入紀錄片競賽第十年,特以「拾代」作為競賽主題,希望用影像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發生的在地故事,記錄世代間的轉變,帶領大眾拾起歲月,細看這塊土地上的變化。如果您平常有習慣用手機、平板紀錄這片土地、周遭的人事物,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拍攝成紀錄片,一起記錄這片土地。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