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 銅獎

《我家開銀行》全片欣賞

 

鬼神專用地下印鈔廠 一年四季都興旺

  「爸爸總是笑著跟我說,家裡是印鈔廠,印製著送給另一個世界的財富」,規律性的機器聲,從高雄美濃蕭家傳出,印刷機忙碌地將金紙一張一張壓上油墨,圍著大桌排排坐的阿嬤們不停歇地替印刷好的金紙加工,手從沒停下過。

  蕭家從事金紙業已經有20幾年歷史,歷經了金銀紙加工的興衰,也是現今美濃僅存的金紙加工廠,從阿嬤蕭溫富妹開始做,現由第二代蕭連灯接手經營管理,從紙廠採買一捲一卷原紙回到工廠再自行加工。「早期的金紙,都是用竹子的纖維做成紙漿,再加一點木屑與色料,用窗框抄成一塊塊的紙,這樣做出來的紙,比較厚;現在的金紙,大多是靠回收紙加木屑及色料,不再用竹子去浸泡做紙了。」在蕭家,金紙從印金箔、切紙、綁拉紙、包裝、蓋印、配送,一條龍作業,不同用途的金紙,甚至還有著不同的生產線。

  紙錢加工作業可區分為「金紙」、「銀紙」,而金紙是將粗紙貼上錫箔再塗刷金藥,銀紙只裱錫不塗金藥,紙面也不蓋印,只於側邊蓋上紅色吉祥圖案。因應需求,新型式紙錢興起,開始出現蓮花座、船、元寶等造型的紙錢,並依照不同神明而出現專用的金銀紙錢。

  在鼎盛時期,很多人買金銀紙去拜神明或求好兄弟,需求量大,一車一車的買,金香鋪還會帶著現金排隊,為了因應龐大的需求,工廠曾擴充到20個工人的規模。現在需求快速減少,除了自己家人,只保留幾個員工,也必須要自己一家家去鋪貨。

 

敬鬼神 祈求國泰民安心意到

  以往,逢年過節,家家戶戶都會忙著祭拜鬼神與祖先,以點燃後的香煙裊裊,向上天傳遞我們祈求國泰民安的信息。「紙錢」則視同為祭祀鬼神用的冥錢,不僅是為了表達敬意,還能去除邪氣。

  「紙錢」的文化是在明末清初時,由閩南及廣東的漢人移民帶入台灣。經歷了日治時期打破迷信的政策,禁止製作焚燒紙錢,但在國民政府來台後,金紙業恢復生機,也因機械化開始大量生產,在民國70至80年代間,還一度外銷至新馬、東南亞等地,盛況空前。隨著時代改變,台灣環保意識提升,金紙用量逐漸減少,為了降低生產成本,不少金紙店改至中國設廠,整體環境的轉變,也讓傳統金紙店面臨生存危機。

 

環保意識抬頭 傳統手工藝漸沒落

  近年來廟宇開始收起供桌、停止焚燒金紙或是改用較薄的金紙,並搭配集中焚燒方式,以降低燃燒時排放的煙,市面上也開始出現了以金紙為造型的替代品,不斷提倡大眾改以誠心向神明祈願,並時時盡孝行善,才是最有用的。

  「應該做到這代,應該會慢慢的萎縮掉,慢慢的量會越來越少,不一定會傳到下一代去」蕭連灯語重心長的說著。身為本紀錄片拍攝者的第三代─蕭漢龍,知道爸爸臉上那抹笑容裡,默默隱藏著一股夕陽產業的哀愁。因為他知道,家裡的印鈔廠正面臨著環保議題以及國際貿易的衝擊。

「在我心中,家裡的印鈔廠就像夕陽一樣,即使西下,仍散發著火紅的餘光。」─蕭漢龍

  蕭連灯這幾年開始投入美濃新興的「橙蜜蕃茄」種植,摸索著小蕃茄的生產技術,希望未來能夠轉型投入務農。讓我們值得深思的是,紙錢一直以來作為與鬼神溝通的重要角色,也是台灣不可或缺的祭拜文化傳統之一,在轉型的過程中,要如何讓下一代仍然保有對於祭拜文化的認識,也是一種考驗。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放下偏見,你會看見台灣獼猴的可愛

【影刻台灣】民具化身「鐵皮金剛」 解決日常疑難雜症

【影刻台灣】走揣水餅 源自於想知的好奇心!

【影刻台灣】走進「詔糠」 調劑美味人生

【影刻台灣】起厝,秋月與青春與磚窯的故事

 

2018.9.20土地關懷影展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自2009年起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迄今邁入第十屆。2018年以「拾代」為題,六至八月透過回顧影展倒看舊時光,九至十月將請專業導演以影像「說時代」:拾起當代的吉光片羽,拼貼台灣現下的真實面貌,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參與。

 

《活動資訊》

★時間: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下午14:40(14:10開放報到)

★地點:敦南誠品B2視聽室(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限額80位https://goo.gl/forms/01vCgY6RYpFz5FAI3,表單報名至9/12(三) 中午12:00,若人數提早額滿,將立即關閉表單。

★注意事項:

※報名參加《種土的故事》者,14:20開放入場,14:30前完成報到。

※僅報名其他場次者,請於影片放映前10分鐘完成報到,並依工作人員引導進場(各轉場時間或上一部影片映後座談最後5分鐘)。

※網路報名者未依時間內完成報到,將釋放座位給現場觀眾。

※現場報名者排隊進場,不保證有座位。

備註:上述皆自由入座,若座位不足以不妨礙他人視線為主,開放階梯空間觀影。

 

2018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2018.6.20~9.26)

 

2018年度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開始囉!

今年競賽主題-拾代,希望用影像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發生的在地故事,記錄世代間的轉變,帶觀眾拾起歲月,細看這塊土地上的變化。

參賽影片須為「紀錄片」,可以自然生態、地理環境、藝術、歷史、母語、地方產業、生活型態、社區組織發展等關懷家鄉、社區之題材。

即日起至2018/9/26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報名參加。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原鄉踏查十年影展巡迴精彩花絮

  原鄉踏查十年影展已於全台巡迴播映完畢,榮獲各界好評,各場次皆邀請到知名策展人游惠貞及參與團隊至現場分享經驗,氣氛融洽,交流甚歡。

更多精彩花絮:https://bit.ly/2Asi6WW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