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 銅獎 

《阮來𤆬恁踅將軍》全片欣賞

你知道《阮來𤆬(ㄘㄨㄚˇ)恁(ㄌ一ㄣ)踅(ㄙㄟˇ)將軍》的意思嗎?

以國語說法就是《我們帶你遊將軍》!

台南市將軍國小的同學們,別出心裁的用台語來介紹,

帶大家來一趟特別的台南將軍之旅!

台南將軍區產將軍?! 原來地名大有來頭

  台南不僅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也是本土文化的發祥地,歷史與文化可說是台南發展的重要基礎,而其中,有個名字特別響亮的區域,叫做「將軍」,是每年三月木棉花季必訪的地方,同時也因紅蘿蔔產量為全台第二,因而有著紅蘿蔔故鄉的美名。

  大家一聽到「將軍」,心裡一定有很多疑惑──

  咦?是不是這裡住了很多將軍?還是很多人後來都當上將軍,所以才叫這個名字?

  原來,「將軍」的地名,是因為施琅而獲得的!

  施琅是明末清初的傳奇人物,早年加入鄭成功陣營一同反清,卻因衝突而反目,之後棄明投清並出軍瓦解鄭氏軍隊,替清朝收復台灣。施琅因功獲賜的土地,以「將軍」為名,歷經日治時期「將軍庄」、戰後「台南縣將軍鄉」,直至台南縣市合併後,成為現在的「台南市將軍區」。

 

造訪將軍必逛 另類三牲有拜有保庇

  台南將軍區除了有個響亮的名字,還有許多具歷史意義的建築,不僅保留傳統特色,也保佑全區居民健康平安。

  來到將軍區必拜的就是金興宮和將軍興安宮,兩宮為將軍庄人的信仰中心。金興宮供奉主神為保生大帝,於1889年完工落成,到今天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並留存著「功施普佑」的清朝古匾;二樓設立文物館保存舊廟時期以及地方捐贈之古文物、將軍地區文人雅士之作品。而將軍興安宮則是供奉有著平埔族天公之稱的「阿立祖」,「阿立祖」在西拉雅族語中有著祖先的意義,特別之處是祭拜用的三牲為檳榔、菸、粽子。

  還有一個絕對不能錯過的地方就是將軍臨濮堂,又稱為施琅將軍紀念館,是施琅將軍後代子孫為紀念施琅所蓋的,整體外觀為「按君帽」建築,形似國父紀念館。內部裝潢及建材相當講究,整棟建築牆面皆由浙江、福建船運回來的青斗石所砌,館藏豐富,是想了解將軍區文化的旅人們,值得一探究竟的地方。

 

將軍人一輩子的記憶 即將失傳的好味道

  將軍人的記憶,不僅止於廟宇文化,還有著流傳一甲子的美味。

  在台南市將軍區,有一家開業超過60年的全成餅舖,高齡86歲的翁米籮爺爺,從20歲開始學習做大餅跟紅龜粿,21歲來到台南將軍開店,因為延循古法製作且用料實在,深受將軍人的喜愛。每逢過年過節拜拜、辦喜事時,全成餅舖就是將軍人的首選,連在外工作的將軍人,回鄉前也都會先提前預訂,希望將這份好味道分享給更多的人。

  「在過去,人家在嫁娶都有吃大餅,吃很多,現在嫁娶都沒人在吃大餅了!在拜紅龜粿的人也少了」,隨著時代的改變,越來越少人訂購大餅和紅龜粿,也因翁米籮爺爺年歲已大,後繼無人,已結束營業,讓餅舖走入歷史。為了保留即將失傳的好味道,將軍區農會近年開始邀請翁米籮夫婦傳授家政班員製作傳統紅龜粿、大餅的方法,讓一輩子的美味記憶永存於將軍人心中。

  回顧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老店,隨著大環境的改變而選擇謝幕,其中不乏大型連鎖店、知名品牌。這些歷經一整個世代的店面,承載的不只是老一輩人的記憶,也是我們應該要努力維護、傳承下去的傳統。在我們的周遭,有著大大小小的故事等著我們去發掘,主動關懷身邊的一點一滴,在回憶過去的同時,也為未來創造回憶。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台南巷弄大菜市 「曜」你記得它

【影刻台灣】環境嚴峻變動 四草人用情堅守家園

【影刻台灣】民具化身「鐵皮金剛」 解決日常疑難雜症

【影刻台灣】蕃薯葉上的秋海棠碎片 汝森爺爺的返家路

【影刻台灣】這一味,讓你一吃就落淚

 

原鄉踏查十年影展巡迴精彩花絮

  原鄉踏查十年影展已於全台巡迴播映完畢,榮獲各界好評,各場次皆邀請到知名策展人游惠貞及參與團隊至現場分享經驗,氣氛融洽,交流甚歡。

更多精彩花絮:https://bit.ly/2Asi6WW

 

2018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2018.6.20~9.26)

2018年度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開始囉!

今年競賽主題-拾代,希望用影像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發生的在地故事,記錄世代間的轉變,帶觀眾拾起歲月,細看這塊土地上的變化。

參賽影片須為「紀錄片」,可以自然生態、地理環境、藝術、歷史、母語、地方產業、生活型態、社區組織發展等關懷家鄉、社區之題材。

即日起至2018/9/26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報名參加。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