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金牌

《池上鄉斷層之學校有鬼》全片欣賞

 

都市傳說各地都有,

但,你是否有仔細觀察過你居住的環境中,

有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地方呢?

 

台東池上七大不可思議 大家一起來找碴!

在風景優美的台東池上鄉,

不僅擁有著金城武拍攝廣告的伯朗大道外,

據說學校還有鬼?!

 

傳說一:辦公室的椅子自己動?

傳說二:教室的門會關不起來?

傳說三:校園中的溜滑梯會長高?

傳說四:路口的排水溝自己會裂開?

傳說五:自來水廠的水力觀測站每年自己移動2-3公分?

傳說六:鄰居家的圍牆跟牆壁出現錯位?

傳說七:住家的地板變成空心的?

 

這些超乎想像、讓人心驚驚的不可思議,

你通通都知道嗎?

現在就來一探究竟吧!

 

世界「好動」斷層之一 最佳的自然教室

  原來,這些都是「池上斷層」搞的鬼!

  台灣東部正好位於在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板塊的邊界上,板塊碰撞擠壓形成的大斷層則是座落於花東縱谷上,而「池上斷層」就是其中一個區段,平均每年以2至3公分的速度持續潛移,不僅被地質界稱為世界「好動」斷層之一,同時也是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板塊交界線上,唯一於地面露出的斷層帶,是作為觀察斷層的最佳地點。

  沿著台東池上鄉大坡國小操場的東側山丘,就能看到斷層的露頭,可以觀察到受斷層擠壓抬升的地表破壞現象,踩在校園內溜滑梯底座欄杆的兩側,還能一腳橫跨兩個板塊的交界。每年斷層的位移錯動,使溜滑梯基座跟地面的連接處翹起、斜坡上圍牆出現錯位、地面開始傾斜、水溝管道裂開、自來水公司的水力觀測站位移,更將住家地基抬起,地板變成空心的狀態,居民賴以為生的水稻田也出現類似梯田的高低落差,各種板塊擠壓的痕跡成為了不可思議的自然現象,也成為了池上鄉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和斷層當鄰居 池上種出台灣冠軍米

  台東池上鄉不僅風景美麗,居民也深信人跟土地是有感情的!

       早期,池上鄉的居民是依照水源、安全性,來選擇居住地,後期經由地質科學家、專家測量,才發現池上斷層的存在。池上斷層不斷釋放能量的特性,雖然相較於長時間沉寂的斷層來得安全,但在建築房子時,仍會優先考量房子的耐震力,並將地基建的更加穩固,讓居民能安心居住。反之,也因斷層的活躍,成功融合了當地的利吉混同層地殊地質,以及得天獨厚的大自然地勢優勢,使得池上鄉的土壤富含礦物質與營養素,種出的稻米晶瑩剔透,煮成熟飯後還散發著香氣,品嘗起來又香又甜,造就了池上鄉米多次榮獲全國冠軍米選拔賽的冠軍。

       也許,大自然的力量,我們至今仍還無法捉摸,但保有一顆好奇的心,主動探究自然的奧秘,關心我們生長的環境,不僅能讓我們更懂得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存,同時,也會更加珍惜、感恩大自然帶給我們的回饋。

 

原鄉踏查十年影展巡迴精彩花絮

  原鄉踏查十年影展已於全台巡迴播映完畢,榮獲各界好評,各場次皆邀請到知名策展人游惠貞及參與團隊至現場分享經驗,氣氛融洽,交流甚歡。

更多精彩花絮:https://bit.ly/2Asi6WW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擊臀、操練,卑南14歲男孩的天堂路

【影刻台灣】飛舞的螢光 是木柵里民呵護的夢想

【影刻台灣】《台北作田人》

 

2018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2018.6.20~9.26)

2018年度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開始囉!

今年競賽主題-拾代,希望用影像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發生的在地故事,記錄世代間的轉變,帶觀眾拾起歲月,細看這塊土地上的變化。

參賽影片須為「紀錄片」,可以自然生態、地理環境、藝術、歷史、母語、地方產業、生活型態、社區組織發展等關懷家鄉、社區之題材。

即日起至2018/9/26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報名參加。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