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金牌 

《田.滿》全片欣賞

「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今年邁入第十年,以「拾代」為主題,鼓勵全民持續關心土地,並特別舉辦十年回顧影展,於全台巡迴十個城市播映歷年來的精華作品,並邀請參與團隊一同到場分享拍攝心得,大受好評,影展最終場將於8/11在台北登場,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到場,給予影展及團隊支持與鼓勵。

 

原鄉踏查十年回顧影展最終場

8/11 (六) 臺北場
地點:閱樂書店|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時間:14:00~16:00
片單:《台北作田人》《田.滿》

搶先帶領大家欣賞將於8/11在台北市閱樂書店登場的紀錄片作品─《田‧滿》

 

客人來了、建築物長高了;農作物消失了、鳥兒走了

「小時候曾經聽媽媽說過,出外打拚或求學的宜蘭人,每逢假日搭著火車回家,穿越雪山山脈,一座一座的山洞,明暗間的光景之後,眼睛所看見的是太平洋上的龜山島,與一望無際的蘭陽平原。沒錯,宜蘭到了,離家更近了。」─《田‧滿》小組

一望無際、綠油油的稻田,是大家對宜蘭的第一印象,隨著時代的改變,以及雪隧的開通,讓往返宜蘭的交通變得更加方便,帶動在地的發展。為了容納更多的客人,綠油油的農田開始逐漸消失,鳥兒也不再來玩了!取而代之的是新蓋的建築物不斷的一棟一棟冒出、向上長高,矗立在農田間。這不禁讓我們開始省思,當一個城市的經濟開始起飛,我們要保存的是土地?還是經濟?要如何才能維持兩者間的平衡關係,與生態環境共存?

 

危機就是轉機 喚起我們愛護土地的心

「老師說過,『田』這個字很特別,它的主要成分是土壤,而一群人手牽著手在這片土地上生活、耕作、自給自足,就形成了田。」─《田‧滿》小組

土地的豐饒與廣大,是上天賜予我們的禮物!在這塊土地上,保留著先人長久以來的智慧,每當農夫一次次彎下腰、種下秧苗、埋下種子,在炎炎夏日中汗水不斷地滴下,累積下來的辛勞,正是彰顯出我們對於土地的崇敬及謙卑。

當環保意識興起、土地價值開始覺醒,我們看見的不再只是城市發展,而是看見土地與自然環境因為發展而迅速的改變。建築物的增加,市場供過於求,有些房子無人居住,成為了蚊子館,我們開始省思、開始試圖去改變,爭取還能夠保留下來的土地,並以更友善的方式去關心這片我們生長的環境。

 

青農返鄉 在地農業轉型 守護宜蘭新價值

近年來因為農村人口高齡化,政府積極號召青年與壯年返鄉創業,善用所學知識及創意,回鄉一起守護家園、守護農村事業。藉由長輩們累積下來的耕作知識,進而發展多元的農村事業,替農村帶來更多轉機及商機,一個人的力量或許有限,但是一群人的團結,肯定能替這片土地帶來改變,希望透過青農們的努力及熱情,還有對土地的期許,能夠再次提醒全民一起愛護我們的家鄉。

「做一個精緻農業,做一個農業把它多樣性的發展以後,在宜蘭其實是非常有優勢的。那比你種房子,把它賣掉,絕對是更好。」─御品蓮 陳春男

 

支持有機栽種 生態共存 讓土地永續發展

除了青農返鄉,加速農村轉型之外,在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食安的時代,不管是在食材上檢驗更加嚴格,連同栽種的生態環境也是備受重視。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小農推崇有機栽種、自然農法,他們考量的更多、更廣,希望能維持土地的健康,種植出的作物也才會跟著健康。而友善有機的施作方式,不僅能減少土地的負擔,保護原有的生態環境,並且讓土地能永續發展,這才是長久之計。

 

用歌聲、熱情、心意 關懷這片土地 留下一畝畝綠油油的田

「就是有四個原則,跟一個心意。所謂四個原則就是,不施肥、不噴藥、然後自家留種、然後連做,然後還要加上我們一顆愛護作物,還有愛護土地的心意,來去關照所有的作物種植,跟環境能夠產生自然共生的想法。」─南澳阿聰自然田 黃仕聰

這片土地很大、很廣,卻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當我們關心這片土地時,就是關心我們的「家」。不管是用歌聲、用對於農業的熱情,或是對於這片土地的心意,去努力愛護我們的家園、珍惜土地帶給我們的一切,並運用所學賦予農業新的生命,轉型為有機農業、文創農業等,讓農業能夠永續發展,這些就是留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

《田‧滿》不僅記錄了宜蘭的環境變遷,也是一部跟著「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一起成長的紀錄片。自2015年參與團隊開始拍攝《田‧滿》第一部,由老師帶領著這群12歲的小朋友,從認識到了解自己腳踩的每一吋土地,透過觀察記錄,感受觀察環境的改變。2016年《田‧滿》續集開拍,歷時九個月,更是一步一腳印造訪宜蘭的每個鄉鎮,追尋土地與人的故事,實際地感受到環境的改變、返鄉青年的理想、在地人的希望。2017年《田‧滿》完整版推出,讓更多人重新思考、審視土地與人的關係,希望能共同為改變環境盡一份心力,打造一個更好的家園。

 

2016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佳作

《田滿2:重生》全片欣賞:https://youtu.be/cZAVkoeaLCs 

2017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銅牌

《田滿2:重生(完整版)》全片欣賞:https://youtu.be/Gku5igkf5Kk

 

2018年度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開始囉!

今年競賽主題-拾代,希望用影像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發生的在地故事,記錄世代間的轉變,帶觀眾拾起歲月,細看這塊土地上的變化。

參賽影片須為「紀錄片」,可以自然生態、地理環境、藝術、歷史、母語、地方產業、生活型態、社區組織發展等關懷家鄉、社區之題材。

即日起至2018/9/26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報名參加。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