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為了推廣對土地、生態和人文的關懷,從2009年起透過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來培養下一代觀察與體驗的能力。

今年邁入第十年,因此將紀錄片競賽主題訂為「拾代」。同時,神腦基金會為了喚起大家對家鄉的關心及重視,特別自2009年至2017年累積的四百多部紀錄片作品中,選出具在地連結性的28部作品,於北、中、南挑選十個地點,來舉辦十年回顧影展,以傳達神腦基金會始終堅持的踏查精神。

影展從六月底在宜蘭起跑,並陸續於台東、台南、高雄、彰化、雲林、台中舉辦,八月緊接著還有桃園場、新北場、最終站為台北場。要邀請曾參與競賽的團隊,和所有關心台灣的朋友們,「拾」起過往歲月,暢談世「代」間的轉變,一同來分享十年精華與「拾代」精神!

 

※詳細場次請參考文章下方列表,或至原鄉踏查十年回顧影展Facebook查詢

搶先跟大家分享即將於八月一日(星期三)於桃園秋生珈啡播映的《夢一樣的流興》

 

2014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社會組金牌

《夢一樣的流興》全片欣賞

 

你,是否曾經想過,自己是誰?

你可曾試問自己,我是誰?來自何方?什麼才是我們的文化?什麼才是我們要追尋的?

當每天流連於城市繁華,不想回家的時候,可曾想過「回家」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嗎?

有一群泰雅族人們,他們正在努力重新認識自己、找回失落的部落傳統,並期待自己能多為部落盡點心力,帶著耆老們回「老家」,喚起他們記憶中似遠又近的一點一滴。

老家就在對面山頭,看得到,卻回不了

這群泰雅族人,原本在南澳山區的流興部落自足生活著,在一次颱風無情的狂風暴雨摧殘下,使部落聯外的八座吊橋全毀,部落生活供給頓時全數中斷,政府開始要求原本住在流興部落的泰雅族人搬遷到平地,而金岳部落、澳花、寒溪等村落,則成了耆老們的第二個家。

身為泰雅族的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芃玲,在學校實習機緣下重新回到金岳部落,透過邀請耆老們分享老家的故事及經驗,描繪出對於老家的輪廓,也讓陳芃玲決定率領泰雅青年們重返老家,找尋自己的根,埋下自己的思念。

通往老家的路已經坍方,需要越過湍急的河水、高低落差極大的危險地形,徒步32公里,每一步都要集中精神、踏穩踏實,才能平安抵達。對年紀已長、行動不便的耆老們來說,老家就在對面山頭,看的到,卻回不了。

張開翅膀 幫耆老們圓尋根夢

每當泰雅青年們重返老家後,會帶著老家的記憶跟物品回來分享,讓耆老們再次想起小時候居住的家,跟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一起打獵、一起耕作的日子,也讓他們想回到老家的願望更加強烈,即使只能多看一眼都好。

「我差不多有55年沒有上去了,我想我爸爸媽媽,還有姐姐哥哥叔叔,他們都是在那邊。」

─金岳部落耆老  池蓮花(83歲)

「忘了是哪個耆老說的,如果有直升機就好了,我們就想說,不然來做看看好了,就是為了他們,我們這些青年想要回饋給他們。」

─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陳芃玲

 

為了替耆老們一圓尋根夢,泰雅青年們歷經兩年半的時間,奔走各地協調及籌募經費,終於讓耆老搭乘著直升機,懷著近鄉情怯的心情,踩下久違的故鄉土地,喚醒超越一甲子的記憶,湧上心頭的感動無法用隻字片語表達。走回曾居住過的地方,雖然房子已不復存在,但記憶卻仍深刻地流在腦海,耆老們替老家進行祈福儀式,並用石板寫上自己的名字,告訴祖先們:「我們回來了」,同時也再次感謝祖先們的引領,並祈求每年一次的尋根之旅能順利平安。

《夢一樣的流興》透過新舊世代交替的訪談、一點一滴描繪出對於家的思念、尋根的重要、保存傳統文化的急迫性,並鼓勵青年學子能夠藉由本片,再次重新認識自己,重新認識故鄉的文化以及家的意義。

 

原鄉踏查十年回顧影展場次清單(後五場)

場次

日期/時間

地點

片單

雲林場

7/28(六)

14:00~16:00

雲林記憶cool (原虎尾登記所)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01號

《沙塵風暴》

《空氣犯》

《台西悲歌》

台中場

7/29(日)

14:00~16:00

拾光機 咖啡館

台中市西區自治街36號

《老兵糖果屋》

《刻畫藝生》

《火光百年打鐵英雄》

桃園場

8/1(三)

19:30~21:00

秋生珈啡

桃園市中壢區實踐路225-13號

《壩毀家園》

《夢一樣的流興》

新北場

8/4(六)

15:00~17:00

JR House

新北市永和區仁愛路65號

《給我一個家》

《世外桃源》

台北場

8/11(六)

14:00~16:00

閱樂書店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台北作田人》

《田.滿》

 

2018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2018.6.20~9.26)

2018年度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開始囉!

今年競賽主題-拾代,希望用影像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發生的在地故事,紀錄世代間的轉變,帶觀眾拾起歲月,細看這塊土地上的變化。

參賽影片須為「紀錄片」,可以自然生態、地理環境、藝術、歷史、母語、地方產業、生活型態、社區組織發展等關懷家鄉、社區之題材。

即日起至2018/9/26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報名參加。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