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希望醫護人員是一機在手,就可以把病人的照護通通搞定,不用再等回到電腦桌面才能處理,可以減少他們往返處理的時間。而透過手機操作的資訊,都會直接回到護理的作業系統裏頭儲存,這樣可以節省很多護理人員的照護工作。」臺中榮民總醫院護理部副主任施素真熱情地跟我們分享著每個研發背後的意義。從基層臨床照護工作開始,歷經護理各級主管歷練,任職期間積極整合八項智慧重症護理資訊功能、研發「痰液顏色標準色卡」…等,提升院內照護系統,讓病患獲得更專業的照護。

研發創新系統 照護等級再提升  

 照顧病人需要24小時不間斷,護理人員均採用排班方式輪班照護病人,尤其是在加護病房,病患科別屬性多,病情及治療的方式變化大,交班時,必須快速了解病患當天的治療狀況,以給予持續性的照護,不過光交班就會浪費許多時間,若交班事項有遺漏,病人還可能發生淺在性的危險,甚至醫療糾紛,加上每位護理人員對於體液顏色、傷口狀況的認知皆不同,擁有長達三十六年六個月護理工作的施素真副主任也深受其擾,為了讓病患能有更專業的照護,施素真副主任依TRM模式設計「加護病房電子交班系統」,有效縮短交班時間及交班品質;並研發「痰液顏色標準色卡」,除以傳統文字描述痰液顏色外,並佐以色卡輔助;傷口照護上,建立「行動數位化傷口評估照護系統」,護理師將每次傷口狀況拍下,並且留存在系統上,這樣醫師及其他護理人員就可以依照影像的變化,推斷傷口復原的速度。這些照護系動的建置,大大提升照護品質,也讓醫護人員在照護上有一樣的評估認知。

 不論是對醫護人員還是家屬,最希望的就是病患能夠盡快復原,早日離開醫院,施素真副主任針對即時監控早期病徵的部分,設立了3個系統,一個為「行動數位化中心導管組合照護系統」,降低中心導管血流感染率;另一個為「行動數位化高滲透藥物之靜脈炎評估照護系統」,可以即時處理初期的滲漏徵兆;最後一個則是「嚴重敗血症警示照護系統」,因為敗血症是加護病房中很嚴重的疾病,有了這個系統,可以即時監測敗血症的狀況,及早治療,降低死亡率。在這個智慧重症資訊系統,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只要醫師對某位病患有下新的醫囑,則系統上的床號就會閃爍,護理人員能在第一時間注意到,即時做治療。

不只替護理師想 更與病患家屬站在同一陣線

 運用資訊系統改善現有或研發新的護理流程,一直都是施素真副主任想為醫護人員及病患做的事情,因為擁有三十六年六個月的床邊照護經驗,所以對於病患及護理人員的需求非常清楚。結合創新、實證、資訊化,整合八項智慧重症護理資訊功能,落實重症護理,並符合病人安全六大指標,取得多項國家發明專利,也獲得國際肯定。

 在人才培育方面,施素真副主任更是不餘遺力,除了傳授多年的照護經驗外,更是指導新一代的護理人員如何操作智慧重症資訊系統,藉由此系統,落實重症照護護理,而施素真副主任也不忘叮嚀後輩,基本的照護工作一定要扎實,並要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施素真副主任的創新理念及對醫護上的熱忱,讓大眾對護理人員有了更深層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