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 做房事竟然會…

一般大家所知道的端午節,不外乎吃粽子、掛艾草、立蛋、喝雄黃酒、划龍舟…等歡樂的活動,不過漢代人卻稱《惡》月《惡》日,至古以來就是不吉利的日子,原因是端午節屬於季節交替的節日,氣溫逐漸上升,台灣屬於潮濕氣候,很容易滋生細菌、蚊蠅,使疫病開始流行。且《易經》上也指出,五是極陽的數字,兩個極陽的數字加起來,便會產生陽極必衰的現象,惡毒至極,今日就讓我們來揭開端午節最惡毒的一面~

不要問你會怕的端午禁忌…

既然端午節是最惡毒的節日,想必一定有非常多禁忌的事情是在當天禁止的,想要安全的渡過端午節,下面的禁忌事項,請務必牢記:

勿到無人管理的溪邊、河邊戲水

端午節當天屬於國定假日,許多人會跟朋友一同到溪邊戲水消暑,不過端午節的天氣通常高溫悶熱,易有午後雷陣雨,若到無人管理的溪邊、河邊游泳,發生溺水的機率就相對提高,如果真的要去,可以到有人管理的泳游池或海水浴場,既消暑又能減少危險發生。

小孩配戴香包忌遺失

端午節當日,大人總會將小朋友配戴上香包,驅邪抗菌,如果香包在當天不小心遺失了,小朋友在那一年內會有大災降臨,並且在端午節隔天,要將香包丟到水中,才能預防火災發生。

房事大忌

端午節屬於九毒月首日,邪氣旺盛、毒氣充斥,非常不適合做男女愛做的事,如果在當天進行房事,很容易中邪生病,所以端午節當天若慾火焚身的話,記得快去沖冷水澡,冷靜一下,別因為一時衝動而害了健康。

 

端午節《防毒》習俗大解析

要如何防止在《惡》月《惡》日生病呢?每一項端午節習俗的背後都有很深遠的意義,以下一一為大家剖析:

喝雄黃酒

雄黃是種中藥,具有殺菌、抗百毒蟲的作用,通常研磨粉末,炮製成酒,飲用後可避邪、抗菌,有些人也會將雄黃粉撒在細菌滋生的地方。

掛艾草、菖蒲、戴香包

艾草為治病的藥草,還可招百福;菖蒲則被認為五瑞之首,象徵驅除不祥的寶劍,且兩者都具有驅邪的效果,並含有強烈的揮發精油,掛在門口有避邪、清潔空氣、消除病毒的功用。端午當日,大人會在小囊包中塞入艾草、菖蒲、雄黃等粉末,最常配戴在小朋友身上,同樣具有驅蟲、抗菌、避邪的作用。

午時水、立蛋

端午節午時(11點~13點)的午時水,有除穢、轉運、解暑熱功效,不論是洗澡、飲用或是泡茶,都有驅邪養生、轉運之效;而若能在正午將蛋立起來,也能得到好運。

端午吃粽 不增重

雖是最惡之日,但現在科技、醫學非常發達,不論是環境還是保健,都可以從現在開始改變,所以大家別太害怕。說到端午節,粽子可是一定要出現的重點食物!誘人的粽子香總是一顆接著一顆停不下來,也讓體重一斤接著一斤減不下來,不想在端午節後就失了健康、圓了肚子,以下的《粽》點整理,一定要學起來:

包粽小心機

主角換人當 高油不要來

糯米為粽子主要食材,而五花肉、鹹蛋黃、花生粒是內餡的基本配料,糯米屬支鏈澱粉,煮後具黏性,口感較白米飯硬,吃多不易消化、易脹氣,還會使血糖上升;配料的油脂含量都超高,所以在包粽時,建議可用五穀米、燕麥、糙米取代糯米;瘦肉、雞胸肉取代五花肉;南瓜、地瓜取代蛋黃;蓮子、栗子取代花生粒,還可再添加一些香菇、竹筍、杏鮑菇、筊白筍…等,增加口感及纖維素,還能減少吃完糯米粽後的不舒適感。

吃粽小撇步

一天一顆剛剛好

粽子熱量高且不易消化,建議中餐時刻吃粽,最容易消化,千萬不要餐餐吃粽。

蔬果不可少

粽子的纖維素非常少,所以吃粽子同時要多補充蔬果,可於吃粽子前、後30分鐘,吃一些鳳梨、奇異果、木瓜、小番茄、香蕉、蘋果、芭樂…等富含酵素及低GI的水果,有助消化以及穩定血糖。再搭配當季盛產的蔬菜或蔬菜湯,例:筊白筍、絲瓜、竹筍、冬瓜…等,以維持營養均衡。

沾醬系列絕不染指

吃粽子當要配甜辣醬阿,但是又油又香口味又重的粽子,單吃就夠味,千萬不要再沾醬,以免沾上重量。 


飲品加持 脹氣掰掰

吃粽子同時搭配清爽的無糖飲品,可去油解膩,但脹氣的不舒適感仍無法得到緩解,以下有3種飲品,只要來一杯,保證脹氣全消:

麥芽茶

麥芽在《本草綱目》中記載,可以消化米麵諸果食積;知名中醫師李思儀,在《不吃西藥:中醫媽媽養出不生病、不過敏的健康孩子》一書也有提到,麥芽中含有幫助澱粉消化的α-澱粉酶,α-澱粉酶能將澱粉切斷成長短不一的短鏈糊精和少量的低分子糖類,使澱粉糊的黏度迅速下降,降低黏稠度,緩結脹氣、助消化。

菊花山楂茶

山楂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有機酸,還能消化食積;菊花可解膩降肝火,一起沖泡,除了微酸的滋味,還多了菊花的清香,一掃粽子帶來的油膩感。

蜂蜜水

大家都知道蜂蜜水可幫助排便,也可幫助消化喔,而且蜂蜜是居家必備的健康食品,是隨手可得的消化小幫手。

一起運動才有趣

運動想要在端午節吃得健康,運動更是不可少,吃完粽子後,到附近散散步加速消化,也可在吃完後30分鐘,做適度的運動。

 

其實端午節最好的避邪方式,就是回家與家人團聚,一起吃粽子,今年的端午節有3天連假,還可以全家人到戶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離開喧囂的城市,親近一下大自然。